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区》评论:最珍贵的东西是真正的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10:13  新浪娱乐

  “时间赐给我的是忘却。”

  这是在一本小说的开篇看到的,作者在引用时评论说,能说这句话的人,或许是真正的乐天派,也或许,是深知对于“真实的绝望感”的恐惧的人。

  而不论对上述两者的哪一类来说,语言、言辞这东西本身,都具有多重性和暧昧性,永远是不足以叙述真相的。

  用语言或影视所承载的故事,也总是会具有多重和暧昧,不同的人看了、读了,会有不同的感受和解释。

  人类的悲哀,正是因为人类自身的存在,并且人类思考自己的存在,才会产生的。人们总是一面希望期盼着幸福,一面又因为自己的行动和思想,使得本来接近的幸福飘走。

  看了电视剧《禁区》之后,给我最深的感触就是刚才所写的这段话。

  事实上,刚才这段话很抽象,因为没牵扯到具体事件,于是就容易显得故作高深,那不是让人喜欢的姿态,至少我不喜欢。其实我是个——好吧,我老实承认,我是真正的大俗人,最初看《禁区》这片子,完全是因为里面有很帅气的王学圻和张丰毅,这是让我这个大叔控绝不能错过的要素啊。

  可是看完之后,就觉得很有点压抑的沉重感觉了,就象我在头几段写的那样,压抑得甚至有点恐惧。因为这个故事里面,每个人都是那么心机深沉,他们有的是故意,有的是被迫,但总之,到最后形成的事实就是,每个人都在情感的挣扎中,欺骗、试探、攻击……

  作为大叔控,我喜欢的张丰毅和王学圻,在这片子里是一对宿命的对手,他们原本一起创业成长,而后来张丰毅自立门户,成为和王学圻并驾齐驱的制药科技龙头企业,两人分分合合斗了几十年,每次他们在戏里见面时那种语带机锋的微妙对峙,都让我看得好过瘾……

  戏里除了这两人,还有另一位大叔,就是巍子老师(他演主角的爸爸,而演主角的真的是他的儿子哦)。巍子老师是和张丰毅合作的科学家,但他是典型的孤僻书呆子,所以妻子早些年就离婚了,而再婚对象正是王学圻!听着够乱吧?这还没完呢,王学圻一心想要打倒张丰毅,而故事中张丰毅的原情人,也正因为由爱生恨,成为了王学圻身边的得力干将,全力帮助王学圻折腾张丰毅。

  可是,这都是假象是假象!  

  其实张丰毅的原情人根本现在仍然是他的情人,她装做因为仇恨而帮助王学圻,也只是设计好的一步棋;

  其实张丰毅早就设下了圈套等着王学圻上钩,因为王学圻看似热心帮助巍子老师之子的行动背后,也有他一心要获取暴利的贪欲;

  而在被欺骗和威胁的情况下,看似无辜和无奈地去拿核心机密的巍子大叔之子,也就是主角,其实也在骗女主角;

  而其实,女主角也有些自己的事情,一直在隐瞒和欺骗着男主角……

  感情?不是没有,绝不是没有,但是,全都绝不纯粹。就象张丰毅的情人,那个酷毙了的姐姐最后所说的“我的感情总是带着任务”一样,其实这个电视剧里,每个人,几乎每个人,他们的感情全都带着任务!

  所以,不知道别人怎样,反正我看完后,觉得,真可怕。

  只有两段感情除外,两段完全没有杂质在里面的,真正纯粹的感情。

  一段是张丰毅和他的女儿之间,一段是巍子老师和主角的父子之间。

  张丰毅为了他的执着,什么手段都用上了,什么人也都利用上了,甚至包括爱自己和自己想去爱的人——除了自己的女儿。

  而巍子老师扮演的科学家,他原本就什么都不知道,但主角徐铮从故事一开始,就一直以为他被绑架,性命攸关,为此,才会不顾一切地做了所有的事,直接制造或者间接推动了所有的风波。直到父亲归来,他才意识到,原来自己为了其实一无所知的父亲,已经闯下了塌天大祸。

  客观地说,这些事情之所以发生,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巍子老师扮演的父亲,性格太过孤僻,导致身边的人遇到什么事都没法和他正常沟通,甚至根本联系不到他才造成的。意识到自己连累到一圈人的父亲割腕了,还好,没死成。随后在医院里,徐铮去探病时的一段戏,让我看的特别感动。

  父亲醒来了,徐铮拉住他的手,但是两人谁都没提正在发生的大事和自己心中的许多疑惑,而是这样开了头:

  ——爸,您醒了。

  ——儿子……你记不记得,那年……你妈离开我们的时候,你总是偷偷去砸余正龙家的玻璃,你妈很难过跟我哭诉,知道我……我为什么没有骂过你吗?

  ——因为十次里六次都是你砸的。

  ——儿子啊,爸让你背黑锅了,爸……

  ——这才说明我们是父子嘛,连性情和格调都那么一致,不是吗?

  ——可是……爸到现在还……儿子啊,爸对不起你啊……我真的没脸再面对你。

  ——爸,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告诉我,我想知道。

  ——儿子,爸要你记住,不管发生了什么,爸都是爱你的,都希望你能成为一个简单而快乐的人。

  这对父子之间,原本也象父亲和所有人之间一样,沟通不良,现在依然有点这种倾向,但是,那都无所谓了,父亲是不是真的知道什么,或者他以为自己比孩子多知道什么,都不重要了,他们从闲谈过去的事开头,以父亲的一句教导收尾。不触及真相又怎样?这个时候,观众们都会被带着把注意力集中在父子的情感上。

  仔细想想,徐铮说的为什么他爸爸没说他?因为他早知道“因为十次里六次都是你砸的”,其实这对话中带出的信息挺烂的,爷儿俩是一对儿烂人啊!但是,这个信息出现在这里,却让人觉得很温馨。当时竟然把我看得眼泪西了哗啦的……无论如何,为之付出过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担惊受怕、所有的所有的所有的那些那些和那些啊啊,不管有没有意义,甚至只有负面副作用的,现在总算都没有白费,爸爸回来了呀!而且能在这里,作这如此的交谈……也许过去是普通的父子谈话,但在经历这一切之后,这种交谈是多么让人喜悦还有感动啊。

  因为这样的关系,在这个凶险的故事中,太珍稀了。

  因为这是最珍贵的,没有任何隐瞒和欺骗的情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