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电视剧《禁区》:真正的禁区在我们心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10:14  新浪娱乐
评论电视剧《禁区》:真正的禁区在我们心里

电视剧《禁区》剧照

  最近谍战剧看得太多,虽然不乏佳作,但仍免不了因为相似的题材而有些审美疲劳,不过,这部叫《禁区》的电视剧还是值得一提的。

  虽说是谍战,但其实《禁区》不是抗战或者国内革命战争题材,而是一部以现代企业之间的商战作为背景的戏。被迫从事商业间谍活动的主角徐铮,因为父亲的生命被匪徒威胁,所以他要从干爹陈万里的公司偷出一份商业机密,而他母亲再婚的对象余正龙也在这一事件中插手,打算趁机整垮老对手陈万里……但对徐铮来说,原本为了救父亲而要做亏心事的任务却又出现了新的问题,这就是他还必须欺骗一个叫沈洁的女子的感情……

  起伏跌宕的故事充满着各种悬念:是不是父亲被绑架的策划者就是沈洁?或者,其实是陈万里?又或者,竟然是一直在装好人的余正龙?接二连三的谜团,令徐铮完全无所适从了,最后识破阴谋时,徐铮却不得不把计划进行下去,去害一个自己尊敬的,也爱护自己的长辈……

  然而,徐铮痛苦的行动完成了,却发现那并不是最后的结果,最后在这错综复杂的谜局中获得胜利的人,竟然是大家都以为是受害者的那个人!一切的真相终于揭开,同时每个人心灵深处是与非、对与错的那一面,都受到了锥心刺骨的审判,审判者并不是旁人,而是他们自己。

  这部电视剧虽然不是战争题材的间谍故事,但情节性上更胜战争谍战戏,线索非常复杂,让人看得很有悬念,不到最后,很难猜到事情的真实面目。不过,比起情节的编织更重要的是,电视剧从情感入手,揭示了每个角色人性中的弱点,甚至说,揭示了我们这些现代人普遍存在的人性弱点。这才是这故事最有看头的地方。

  主角徐铮,为了父亲有生命危险,他慌乱地试图寻找绑匪,却完全陷于被动,只好妥协,去做宁可会伤害义父陈万里的事。在做这些事的过程中他怀疑所有的人,欺骗所有的人,在自己良心受着煎熬的同时,寻找着每个或许能让自己安心的机会……可是最后,他还是怀疑了自己本该最信任的沈洁,并深深伤害了她。

  余正龙,一个仗义豪迈的商人,一个好继父,一个充满魄力的豪杰,他想帮助他关心的人,但同时又因为贪欲,因为想争第一的执念,使他对局势做出了错误的判断,最后几乎输得血本无归。

  陈万里,拥有一个成功企业家的胆识和才略,利用了所有可以利用的人,看来是赢得最后胜利的那一位,可是事实上,他早已失去了自己最重视的人,也失去了自己内心原本珍惜的东西……

  这是个没有赢家的故事,每个人都受到了惩罚,每个人都损失了太多太多,但究其根底,每个人的伤,都有一部分缘于他们自己,缘于他们因为一些偏执,而走进自己心中原本是禁区的地方。这个电视剧的故事虽然并不那么血腥,但却同样让人联想起以著名的“七宗罪”而拍成的同名电影,愤怒、贪婪、妒忌……电影《七宗罪》将这些负面情感极至化了,因此我们看的时候或许可以安心,因为打打杀杀的事情离我们太远,但《禁区》却象一则现代寓言,向我们揭示,警示,这些负面的情感,其实离我们很近,他们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张丰毅扮演的陈万里,在故事最后向大家摊牌时,对余正龙说了这样的话:“事实上,确定胜券在握的时候,我却、忽然感到很失落,甚至开始怀疑,这场战争的意义……我反复地追问自己,信任我的朋友、形同父子的晚辈、尊敬我的下属,都成了我利用的工具,还有我的爱人,如果,这是战争必然的代价,那我还应不应该选择这场战争?老余,其实无论是什么结局,我都不会是赢家,我再不可能跟爱的人回到过去,我也将失去这里所有的人”

  而陈万里经历了这样的心路历程后,最终做出的是放弃自己得到的胜利的决定:“昨天,我跟董事会递交了辞呈,同时也给,联交所发了一份报告,我告诉他们,我愿意接受问责。其实我今天,想跟大家说的,就是这个。”

  这是一个智者最后对自己做出的结论,因为他是智者,他最终了解了自己的禁区。而现实世界中的我们,又有多少人能够明白自己的禁区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