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禁区》:商场连环计 没有硝烟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10:15  新浪娱乐

  这几年有那么多谍战电视剧,看得人心神俱疲。所以,一开始听说《禁区》也是一个间谍戏时,就对推荐的朋友说:“我不怎么想看。”

  过朋友说:“这个不是战争题材的,是现代戏。”

  ……商业间谍?我听后想,那有什么好看,无非是玩点美人计,然后小偷小摸地配个钥匙之类吧,要看这种东西,好看的外国大片多的是,《偷天陷阱》肯定比这个好一百倍。

  “不是你想的那样,真挺不错的。”朋友极力推荐,我就应付地看了——这种朋友推荐有时挺尴尬的,分明你不怎么感兴趣,但碍着面子也得看看,再给点评论,跟完成任务似的。

  不过一看之下,倒还真有点意外的吃惊,故事确实很好看——而且很冲击,原来以商场为舞台的故事,可以写得这么险恶,这么危机重重。张丰毅演的大老板陈万里,为了打垮对手,设下了一个特别巨大的骗局,并利用了身边几乎所有可利用的人——包括自己的情人,以及自己多年的好朋友与合作人,还有好朋友的儿子——让商业竞争的对手上钩,最后一举吞掉对方,然而他也终于发现,自己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珍贵的东西。

  这个陈万里的手段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自己的情人,曾经为了保护自己而替企业承担罪责坐牢,如今刚被释放没多久,他就利用这一条件,让情人以“因爱生恨”的名义投到对手阵营;自己的伙伴和朋友,因为研究不顺利而要去闭关反思,他就利用他失踪,假造其被绑架的情况,逼朋友的儿子为自己做事;同样,朋友的助手,也是自己的员工,因为感到自己要负责任而内疚,他就半哄半骗的也让这个年轻女性入了局去欺骗那朋友之子……巧妙的连环局布下,最后终于使得对手被骗得损失几亿甚至十几亿。

  这精密的布局玩弄的其实不是计算也不是技术,而是人性。

  陈万里利用的是每个人的人性:善良、恐慌、嫉妒、关心、责任心、爱情……好的和坏的,都在他的控制之下,都是可以牺牲的棋子,甚至在不知不觉中,他自己的人性和幸福也成了他牺牲的东西。

  支撑他这样做的,不光是对于财富的贪欲,还有他不想输,不想自己企业遭遇困境的执着,这本来也是无可厚非的正常心态,但因为走向了极端,于是就变成了可怕的思想。

  也正因如此,《禁区》里的战争,虽然没有硝烟炮火,没有血肉横飞,却在某方面来说,比战场更可怕,更复杂,更凶险。

  引领着观众注意力的,也不止是主角救父亲的成败,或者陈万里的成败,而是每个角色心灵的起落,每个角色在挣扎中表现出的精神世界的变迁。

  故事的精彩之处也正在于此。标准意义的打仗故事看得多了,这个不一样的战争更提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