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不是李白》一出真正的好话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5:06  新浪娱乐
评论:《我不是李白》一出真正的好话剧

《我不是李白》海报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句话,用在《我不是李白》身上,简直是太恰当不过了。三个看起来很是诡异的人神色恍惚的一阵四处张望,然后干脆走下台来,当着所有人的面开始“装疯卖傻”。他们不露声色的表演,迅速将进场里还未坐定的我带入剧情,并对他们的对所处环境和人物状态有了深刻认知,现场的气氛在短短几分钟内也推向了高潮。这样的话剧开场白,实在是太棒!

  据说孟京辉在某场话剧演出之前,曾拎着话筒走上台去,然后把“请关闭手机或调至静音”这句话,一直重复着念了不下十遍。这样的场面我没有见到过,但在《我不是李白》的开场里,却亲眼目睹了这种“暗讽”的另一版本,而且更加的扣戏,一点都不突兀。遗憾的是,这样善意的提醒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当晚的演出,依然是手机铃声此起彼伏,还不时有小孩叫声相映成趣。中国话剧观众素质的提升,真的是任重而道远啊。

  自此,精彩好戏开始上演。三个货真价实的精神病人,一名神神叨叨的老人,一位心地善良的护士,与那个思维正常却自称有病的“李白”,在这个舞台上,向我们展示了一出荒诞和严肃并存、快乐和悲伤糅杂的人生浮世绘。光怪陆离社会里的荒诞百态,在几个疯子嬉笑怒骂的表达之下,竟然显得那么的真实合理。最后主人公在一众人等的帮助下重获了新生,但就像里面最具象征意义的枯树一样,一直给它浇水,它就真的能够发出新芽吗?

  演员的表演是整部话剧最为精彩的亮点了。照理话剧表演这种东西,就像是打铁一样,是越到最后越炉火纯青的。当在当晚的首场演出上,几名演员就向我们展示了他们不俗的演技,他们如此之快就进入了状态,肢体语言和台词表情都非常到位,放得开又收得住,通篇表演找不到半点瑕疵。尤其是李响角色的扮演者,在其他几人疯癫表演下的内敛沉静让人印象深刻,几次动容落泪都让我感动不已。

  《我不是李白》之前曾经有过多次成功演出,不过这是我首次看这出剧。相较于其他艺术形式,为了更大的贴切生活引起共鸣,话剧的剧本可以随着时间的推进做出很多与时俱进的调整。看得出这次也有很多大刀阔斧的改动,时下的流行词汇和热点现象都在剧中大量体现,既亲切有趣,又相得益彰。

  演出在北京电视台新址的大剧院里举行,据说这也是第一个在此演出的话剧。很不错的一个地方,剧场大小,空间布置都很适合话剧演出,和演员的精彩表演相映生辉。

  这是第二次来看“盟邦戏剧”的演出,之前他们在繁星戏剧村的音乐浪漫剧《如果我不是我》,差不多是我最近几年来看过的最好话剧。一批在那出剧里有上佳表演的演员,换上了另外一个幕后班底,此次又为我们献上了另外一个依旧精彩的悲喜故事。同样极具深刻意义的主题表达,同样毫不晦涩的演出形式,都让他们作品食之有位,且回味无穷。盟邦出品,必属佳品。

  现在好莱坞的很多电影都喜欢在正剧结束之后留下“彩蛋”,一些另自准备的附加桥段,给原先准备散场的人留下不小的惊喜。不过这样的设置用在话剧里,以我有限的观剧经历来看,却还是头一遭。这出剧的结尾非常别致,演员的谢幕和话剧的高潮收尾是如此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和话剧的开场一样异常有趣。

  尽管故事表达的内核主题最为重要,但外在的精美包装,也同样不可缺少。无论是深沉晦涩的自我表达,还是低俗无趣的刻意迎合,都不是一部好话剧所应该具备的。《我不是李白》则是一部全然不同的作品,对我来说,这样的能从视听觉上给人带来乐趣,并在心灵上给予震撼的作品,才是一出真正的好话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