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蝴蝶:信《趁我》重回摇滚原点上的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18:00  新浪娱乐
蓝蝴蝶:信《趁我》重回摇滚原点上的感动

信《趁我》专辑封面

  现在的信,会有很多人都会记得他曾经演绎过的一首首经典情歌,因此在他身上会很直接了当地多了一个“畅销歌手”的头衔。可是,关于信对于音乐上的理念、以及追求,在他的众多大热作品的面前,已经开始让喜欢他的歌迷、以及那些喜欢在K房中狂飙信的作品的人渐渐去遗忘……这或许会是作为追随摇滚乐多年的信,最难以接受的一个事实,虽然自己的演唱实力得到了很多人都肯定。

  2009年信的全新专辑《趁我》,是信在音乐上的最新的一个定格,也是给乐迷的最好的一次证明。起码,信与音乐人王治平一起在里面呈现出来的,那些华丽的摇滚篇章,可以让很多人去听证出他从未离开过自己热爱的摇滚乐。是大气的、华丽的、惊艳的……是一份难以用某一个字、或词组可以言说出来的感觉,从唱片里面可以发现到的那些,还包括那份信出于对美、好的追求,与以往信的两张专辑比较起来,这次他交出的创作仅仅只有两首,也可以看出他在创作上对歌词的诗意化与美感显得更为的严谨,或许也有把心思放进去作品的演绎之上的可能。

  把信在新专辑内创作的两首作品抽出来说吧,作为开篇的“回来”,在里面最为鲜明的是那沉淀在抒情摇滚氛围里面的显现出极致与柔美的弦乐篇章,深刻地点亮了歌词中所描述的那份期待着失散的爱情再次到来的忧伤与脆弱。当然,信在其中交出来的除了是深情的唱腔以外,歌词中极尽意识流描写的方式,令这首“情歌”蜕变为一首非一般的情歌,歌词与编曲交织出来的大气与成熟,绝对会让很多听惯大路K歌的乐迷感到耳目一新。另一首信负责填词的“靠背”,略显喧嚣的摇滚节奏和信的叫嚣式的唱腔,会炸响了很多人的听觉,是专辑内尤为出彩的一曲。更为意味深长的是,在“靠背”歌词里所描述的那份深刻的友情,或许是信多年前的那首作品“天高地厚”的一个延续,绝对是一首彰显着气势与极具意义的歌曲,也会让很多跟随他多年的乐迷在里面找到共鸣。

  其实,气势可以归纳为这张专辑《趁我》的一个特质,大量的摇滚元素的结集、加上信本身极具张力的唱腔,从里都外都透射出一份属于摇滚的大气与张扬。由黄韵仁写词的点题作“趁我”,绝对是专辑内最具磅礴气势的一首作品,颓废的气息在歌词和旋律中轻易地被发现,而歌中表白出的属于“就现在”的即兴态度,也深刻地表现了一个男人的阳刚与刚烈,更为惊艳的是信在其中彪悍的歌声,绝对会成为这张专辑里面的标志。姚若龙填词的“独领风骚”,延续了前者澎湃的摇滚激情,但与之不同的是里面会流露出一种自信的质感,在中快板的摇滚旋律中,单单是信唱出的一句“傲啸风里想求败”,就足以见证出属于他自己的胆识。在“独领风骚”里面的信就像是一个站立在顶峰上的常胜王者,来用歌声来表达着自己实力与难以被人追赶的优势……再回看一下现实的华语乐坛,可以去替补信的人其实并不多,毕竟多年来在PUB驻唱的生涯让他历练出自己独特的极具张力与渲染力的唱腔,无论驾驭在任何风格的作品之上,都有他的优良表现,也不难看出为何他会在“独领风骚”中会如此得肆意与张扬地表现着属于自己的自信与“独孤求败”的态度。

  提起这张专辑《趁我》的亮点,会有很多很多,但不得不提的除了有首次和信合作的制作人王治平外,还有负责专辑文字统筹的姚若龙——他在专辑中交出来的词作品,都可以用必成经典来总结,除了“独立风骚”外,还有摇滚情歌“火烧的寂寞”和带英伦色彩的“追赶世界”。作为延续了以往信几首抒情摇滚大热作品的深情唱腔的“火烧的寂寞”,在慢板摇滚的旋律中,插入了大量的显得柔弱的弦乐,恰好地映衬了信那伤情的歌声中所描画出来的寂寞与孤独,是一首忧伤的作品,而极易上口的格调也会让它成为下一首大热K歌。跟专辑内其他作品相比,显得简洁的“追赶世界”里面会有一份清新的感觉,无论是信的唱腔、还是英伦气息的摇滚风格,为这张专辑带出了另一种醉人风情。

  离2009年的结束,还有那么短短的20天左右的时间,相信会有很多人都会庆幸在年底的时候看到这张信的专辑《趁我》。多变的摇滚风格、信极具张力的唱腔、还有多位优秀音乐人王治平、黄韵仁、邬裕康等等的共同打造,是信站立在流行摇滚乐的顶端上的最好见证,也是流行乐坛在快将结束的09年里面的最后一道漂亮的听觉风景线。蓝蝴蝶\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