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乱侃《三枪》:老谋子大玩无厘头 聊发少年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12:16  东方网-文汇报
乱侃《三枪》:老谋子大玩无厘头聊发少年狂

《三枪》剧照

  前些日开心网上流传一个视频,是一个健康早餐的公益广告,有好事者把原配的rap换成了《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无厘头得很,无非是博君一笑。其实,《三枪拍案惊奇》也就是这么一回事,它是一场事先张扬的奢侈恶搞——当文艺青年们在电影院里或错愕或愤怒的时候,张艺谋很有自知之明地在片尾曲里唱着:“不要迷恋我,你只是寂寞。”

  25年前,科恩兄弟的三声枪响,讲圆了《血迷宫》的故事,如今我们也学着瞄三下,看看老谋子依样画瓢的《三枪》。

  第一眼的《三枪》,铁板钉钉的张艺谋制造。赭色沙石,瓦蓝天空,桃红衬葱绿,如此这般透着“村”味儿的浓丽色块,差不多是老谋子的“胎记”了。他说要用自己的视觉语言重讲科恩的故事,就是把冲撞俗丽的色彩用到极致,在戈壁上走了一场乡俗秀。看着桃红的伙计和柳绿的老板娘站在一起,再添一个五颜六色的老板,“雷”还是不“雷”,这就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了。

  第二眼看《三枪》,我们最好在电影院里迅速调整好心态,忘记这是一部电影,然后心平气和地欣赏大银幕上的二人转,或者说,提前上演的春晚赵本山小品。你听到带点“色儿”的、不能摆脱低级趣味的台词,这是北方爷们最爱的二人转;你看着毛毛和程野唇枪舌剑唾沫横飞,这是春晚的热身;你瞧着小沈阳闫妮眉来眼去打情骂俏,这是重温《武林外传》……东拉西扯的段子串烧,就这样撑足了电影的前半程,完成了一场奢华的杂耍秀。当然,我们可以不惮以最大的善意揣测,顽劣如科恩兄弟,看着活色生香的二人转场面,也许会心花怒放也未可知。

  麻子老板的杀机多少成了个转折,第三眼的《三枪》,我们终于能看出些拍案惊奇的意思。杀手贪婪,老板阴暗,情侣彼此误会,伙计打着小算盘却稀里糊涂地搭上性命——大漠孤烟里的小面馆,成了一副玲珑棋局。峰回路转,命似蝼蚁,毫厘之间的取舍,让他们走上各自的天堂或者地狱。客观地说,《三枪》从闹剧开始,最后竟也做成了一个严丝密合的局,但我们也最好记住,贡献了这个滴水不漏故事的是25年前的科恩兄弟,这是他们的处女作,而他们身后更有一个高大的阴影——希区柯克,《血迷宫》不过是《火车怪客》的学徒。至于张艺谋,他在影片的后40分钟里做的,是规矩的描红,连汉化版都谈不上。

  所以,《三枪》只能是一碗杂烩,它不带技术含量,是老谋子聊发了少年狂的一次恶搞。从某种意义上说,《三枪》甚至是“馒头”和“晚饭”的晚辈,只不过老谋子有足够的资本,他的恶搞可以够奢侈地耗去8000万元。作为看客的我们,要努力地对《三枪》保有一种既不失望也不愤怒的态度——既然对方摆明了“逗你玩”,那认真的人不就输了?

  眼下我被《三枪》激起的唯一好奇倒是:本山大爷你来年春晚打算上什么?

  本报记者  柳青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