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跨年档”能容纳几台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16:2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受近期众多“不利”影响,卫视“跨年演唱会”格局大变。昨日,记者获悉,安徽卫视宣布主动退出“跨年演唱会”战场,而原本备战的东方卫视、江西卫视等多家卫视也选择放弃。不过,深圳卫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依然选择坚守,跨年档真正呈现出“三雄并立”局势。而各大卫视“有退有守”的状况获业内好评,退的被赞“规避盲目跟风恶习”,守的则被认为有益于行业探索。

  跨年档成“鸡肋”

  岁末未至,各大卫视的跨年之争已是硝烟阵阵。“跨年演唱会”战场上,湖南卫视“一枝独秀”优势荡然无存,去年跟进的江苏卫视就在赞助、艺人等方面抢去了不少风头;今年,有“港澳台特色”的深圳卫视终于强势“杀”入,对会场设在深圳的湖南卫视更是致命一击。眼看跨年档被瓜分,眼热的其他卫视也按捺不下地意欲“分一杯羹”,安徽卫视广散筹备信息,东方卫视、江西卫视等多家卫视更是蠢蠢欲动。一场“群雄争斗”的跨年档乱战似乎在所难免。不过,近日,“跨年演唱会”题材却连连遭遇“不利”。先是有消息称,艺人“坐地起价”,艺人“跨年价”纷纷被“晒”。这一现象得到业内人士证实。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时逢年末,艺人的活动本身就比平时多,僧多粥少,在这样的状况之下,艺人的价格翻番也是正常的,所以一些卫视投入上千万还不一定请来让自己满意的明星,跨年晚会面临着尴尬。接着,广电总局适时提醒慎用港台主持人,广电总局工作人员透露,总局关注到各大卫视跨年演唱会都是邀请港台主持人主持,所以提醒地方卫视不要盲目迷信港台主持人。主持人资源的进一步规范紧缩,必然对各大卫视跨年演唱会筹备工作有所制约。这样一来,原本被视为“金饽饽”的跨年演唱会,对个别卫视来说,已成了“食之无肉,弃之有味”的鸡肋。

  冷静,有卫视主动退出

  日前,有消息称,安徽卫视主动退出跨年演唱会,东方卫视、江西卫视等选择放弃。安徽卫视相关方面予以确认,并解释称,该台主动放弃跨年晚会有两点考虑,一是不“跟风”去办晚会,二是不至于出现抢资源混战的局面,与其大家在12月31日一个晚上挤破头,不如换个时间,“在艺人邀请、价格方面都划算多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安徽卫视,放弃跨年演唱会的还有东方卫视、江西卫视等多家卫视,“原本他们都在筹备跨年的,但现在冷静下来,从成本、市场容量、自身实力等方面综合考虑,选择了放弃。”

  考量,深圳卫视依然坚守

  四面“鸣金退兵”声声,其他卫视做何选择?昨日,记者获悉,深圳卫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三家依然选择了坚守。其中,今年强势“杀”入的深圳卫视坐拥地利、人和的优势,被认为最具冲击力的“新手”。谈及跨年演唱会的“退与守”话题,深圳卫视相关负责人介绍,“声震世界? 唱迎2010--深圳卫视跨年演唱会”的举办不变,争夺“第一跨年”的目标也不变。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舞美灯光精益求精,导演团队全力以赴,与成龙、刘德华、RAIN等压轴艺人的沟通都在进行中。该负责人表示,深圳卫视一直坚持走“港澳特色”路线,已经逐渐积累了丰厚的港澳优势资源,这次“跨年演唱会”,深圳卫视既是为荣誉而战,更是为了在全国强势卫视跨年争夺战中打出品牌、打出影响。

  分析:有退有守好现象

  对于有退出、有坚守的跨年演唱会新状况,业内人士认为,这其实是一个好现象,广电总局的适时提醒功莫大焉,“‘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广电总局对各大卫视跨年演唱会的提醒,实际上也暴露了卫视跨年演唱会缺乏创意、一味跟风、同质化严重等致命缺陷。同质化可谓当下卫视竞争的极大弊病,跨年演唱会只是一个具体体现而已。”该业内人士分析,对卫视而言,跨年档确实堪称“黄金档”,但不能大家一哄而上,不是每家卫视都适合办跨年演唱会,“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内容、时间等要体现差异化竞争。电影贺岁档有两三个月,还讲究片子的竞争力和市场容量呢;跨年演唱会就那么一晚,对卫视的资源、影响力、节目创意、整体运作更是有严格要求,冷静考量、量力而行更重要。”而从另一角度看,如今深圳卫视、湖南卫视、江苏卫视的“三雄并立”,除了有益于各大卫视自我成长外,无疑也对“跨年档能容纳几台晚会?”这一命题具有探索意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