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明:论《三枪》与艺术霸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21:56  金羊网-新快报

  张艺谋和他的《三枪》正在成为中国人热议的一个话题。

  这不是一贯大师们拍的那种充满哲理的片子,这更像一部为了票房讨喜的闹剧,充斥着小品式的包袱和流行的网络语言。我不否认我一贯都很抵制这样的片子,但张艺谋拍这部片子的动机仍然值得体味。

  无论在办公室、地铁上、公车里甚至是电影院的厕所里听到多少对《三枪》的指责和谩骂,仍然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张艺谋对票房的掌控,中国社会的浮躁心态和不信任感在这里得到另一种体现。

  在我的眼里,《三枪》是一部另类的、二人转版的《菊豆》。在电影呈现上,这是一部撒满赵本山春晚小品印记的疯癫喜剧;而在本质上,《三枪》仍然还是张艺谋最擅长的性压抑主题,一如早年的《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张艺谋的电影中,老夫少妻、性压抑、偷情、红杏出墙、戴绿帽都是必有元素和常规配置。不过,张艺谋的电影一直在探讨了中国文化中的性压抑现象,但每一次都能巧妙地躲过了有关方面的审查,这是一种睿智。

  性压抑只是压抑的一种,数千年来中国人一直被压抑着,性则是一种矛盾最突出的压抑。在《三枪》里,倪大红扮演的丈夫年过半百,形象猥琐,却通过财富的积累取到了娇艳妩媚的闫妮,“红杏出墙”已在那一刻埋下伏笔。“夕阳西下”的老者已经无力给予那朵“鲜花”足够的阳光、雨露和营养。小沈阳的出现使闫妮灿烂无比地绽放出来,压抑得到了释放,闫妮对“新生”以不惜一切为代价,她买枪的行为已经说明她试图和过去的生活说再见了,“新生”是所有压抑者的希望被刻画得十分明晰。遗憾的是,张艺谋通过柔性十足的小沈阳刻画出了中国男人的无能。从变态凶残的倪大红、胆小懦弱的小沈阳、卑鄙恶俗的偷钱伙计再到诚信缺失的孙红雷,从剧中男人全体玩玩的结果来看,张艺谋似乎在告诉观众,中国男人都是靠不住的,女人只有靠自己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人们渐渐能够感觉到,张艺谋的每一次“改变”都有着背后的目的,从《红高粱》开始的系列“谋片”,都带有追求时尚的意味,却没有一贯的艺术坚持。突兀的山峦、明亮的天空、色彩绚丽却极其艳俗的服装、巨大的色彩差异,这让我们相信,张艺谋唯一的坚持还是色彩。

  过去,张艺谋通过人性与人道主义的东西打动国人;今天,一种无厘头式的“二人转”背后有着怎样的思想内核呢?作为一个大师,张艺谋思想深度并非每个人都能理解。但张艺谋能取得今天的地位,在于他的才华、妥协与智慧。每个人或许都可以跳出来说张艺谋江郎才尽,但张艺谋确实曾经拥有过人的才华。

  如果有人说,张艺谋老了,已经变得昏庸,缺乏判断力,对自己和周边世界的认识出现偏差,我不能同意。

  难道是张艺谋拥有了某种艺术霸权?这仅仅能表示,今天的中国新锐艺术家对张艺谋的挑战还太软弱无力。如果你看完《三枪》后感到很失望,这不是张艺谋的错。在人们对张艺谋的失望的背后,是对当下中国的文化和艺术更大更深的失望。吴明/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