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战地浪漫曲》有小葱拌豆腐的别样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16:43  新浪娱乐

  眼下,军旅剧《战地浪漫曲》正在四川、重庆、江苏、天津四家卫视疯播。传统印象中,战争戏份是军旅剧中必不可少的一道主菜,但《战地浪漫曲》却大胆打破了这一传统,如果不是演员们穿着军装腰里别着手枪,如果不是看它的剧名,那你一定不会相信它是一部军旅题材作品。看了几集,感到该剧有种小葱拌豆腐的别样滋味。

  《战地浪漫曲》可以用一缺、二多来概括。一缺,缺少宏大的战争场面;二多是多了感动,多了浪漫。

  战争戏份不足,对一部军旅题材作品来讲,本是软肋,但在特定情况下,原本的软肋也可以化为优势。在当今的军旅题材电视作品中,宏大的战争场面似乎占不了多大便宜,你大我也大,比大,实在没什么意思,电视剧如果想靠这点脱颖而出,难。那索性不如舍弃,只把战争戏当作料,需要的时候,加那么一点,味道就足了。凭这一点,《战地浪漫曲》便显得与众不同。

  对观众来讲,好的电视剧是没有距离感的,剧中的人物也应该是这样。谈及《战地浪漫曲》走红的原因,不得不提张二牛,也许是扮演者林永健的相貌天生带有喜感,也许是剧中角色本身所需要达到的效果,总之,身为团长的张二牛没有让观众产生距离感。他没有刻意表现领导的威严,而是在努力表现一个普通人的不平凡,他冲破重重阻碍并“不顾颜面”对原团长之妻叶清扬锲而不舍的追求,他以德报怨帮墨石改掉抽大烟的陋习……有张二牛的地方,就有嬉笑怒骂,但嬉笑怒骂之后留给观众的却是感动。

  的确,战争不是《战地浪漫曲》的主题,因为它要玩浪漫。哪怕在仅有的几场战争戏里它也要浪漫一把。剧中,当张二牛解救出他心仪已久的被绑架的指导员叶清扬时,叶清扬给了他战友一个拥抱。林永健既羡慕又嫉妒,忍不住吞吞吐吐地说,“你能不能像他那样,也给我个拥抱。” 仅仅一句话,就把刚刚与敌交战后留下的紧张气氛化解掉,相信电视机前观众紧绷的神经也在此时放松到最佳状态。

  追求宏大的战争场面本身没什么错,但放弃,有时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就像山珍海味吃多了,小葱拌豆腐的别样滋味显得更吸引人。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战地浪漫曲》并没有因缺乏战争戏份而降低身价,反而以其独特的风格让各大卫视疯播并牢牢抓住了广大电视观众的视线。(指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