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有前途》:无乐不做,接地撒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08:01  新浪娱乐

  文/关欣

  在《娱乐至死》里,作者尼尔·波兹曼指出,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

  显然,这是一份清晰、有力且精彩的控诉,不过,人类以及社会的自净系统,总能已预想不到的方式螺旋式进化。比如互联网诞生之初,曾经有担心其更改人类交往模式,昔日情感真实不再。没料想到今时今日,互联网恰恰诞生了新的社会情感关系和人际交往模式

  所以,无乐不做年代并非正义缺失,而是偷换了另一种面貌。喜剧在文化形态上,一如既往默默承担着如此功能,不过,隔靴搔痒、不接地气的生硬搞笑太多,败坏了名声,但依然有值得推荐之作。《大有前途》中,众多拿权威开涮,以非正义为靶子的桥段隐藏其中,值得一书。

  简单来说,片中涉及大量拿电影圈歪风邪气做文章的桥段,比如方中信的公司收集网络视频,来应征则五花八门,有自以为是的文艺青年,九龄后的脑残女,年岁颇长的老不正经者,擅长潜规则的美女作家……这让人想起全民炒股年代的癫狂。当然,或许导演在创作时并无明显的指向意图,就如同网民在虚拟空间里调侃“草泥马”的段落,每一次轻描淡写的背后,其实都有一颗看似轻浮实则明明白白的心。

  再比如,大友村爆炒地价之举,于各路富商的豪爽买地形成鲜明对比,且有钱的中年男人和老人身边,总是跟着一个嗲声嗲气的妙龄女子。对于此等现象,或许我们已经太过熟悉,以致到会心一笑、无需多言。

  对于当下之中国老百姓,特别是年轻观众来说,“河蟹”就像一个个黑夜里的接头暗号,无需太多解释,即可心知肚明。而所有这些植根于现实若即若离的银幕现象,才是有生命力的。

  失去讽刺的相声还是相声么?这个问题好像不需要回答。那不接地气的喜剧能算好喜剧么?想必大家也有了答案。所以,如果问《大有前途》最值得中小喜剧制作借鉴的地方,个人觉得,恐怕还不是认真的态度——毕竟圈里能认真的人不算少;而是接地气的表述勇气——毕竟我们缺失的并非说真话的能力,而是不说假话的勇气。

  只有真正站在这片土地上撒欢,无乐不做才有被尊重的基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