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有前途》:小村庄的国族叙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14:02  新浪娱乐

  李志祥/文

  将《大有前途》说成国族叙事,在我刚刚起意的时候讲给朋友听,几乎被嘲笑,残酷的现实最终还是令他明白,大有村的GDP冲动和成名欲望确实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国族叙事,谁无视这个事实就是掩耳盗铃。与长城、柏林墙等不同,大有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更严重的是她的开放性无法遏制,在如今金融风暴的冲击下,欢迎一切可能的投资人,所有相关的人都参与到正在上演的神话之中。

  《大有前途》是一出精彩的时代折子戏,移灯换影随时抛出与其他经典电影对话的架势,一举将电影业和房产圈打包在一起冷嘲热讽。正如朱大可先生所说,我们置身其中的是一种转型社会,人类有史以来最错综复杂的时代。由多种社会形态拼贴而成,文化逻辑暧昧而混乱,总体上呈现为动态、多元和精神分裂的特性。我们被告知,它兼具了早期社会主义、器物资本主义和符号资本主义等多重元素,它们形成了历时性和共时性的织体。这种复杂景观不仅导致了价值判断的尺度错乱,也制造了文化阐释的障碍,令理论解读变得更加困难。我们经常处于混沌之中,是不是作为观众的我们,就可以高高在上看着村长和王宝强的农民式狡猾一再胜利、电影爱好者们制作的视频几乎都有着缺钙的时代特色,更明白无误的就是所谓国际大导演刘确实一再号称缺钙,几乎所有的海选都有着躁动的特质,那些支持者和参与者仅仅是为支持而支持、为参与而参与,精神和物质的一再抽离——我们不过是看客,错了,是哄客,电影上下都是这样,看到那么多熟悉的台词、桥段,我们无耻的笑了,然后回头再说导演的投机取巧,作为21世纪的观众,我们是多么的难以伺候。

  大有村虽然是小写的,但故事呈现出的却是大写的当代。《大有前途》作为国族叙事还是很明确的,当下的中国无非在资金的匮乏或富裕之中无法自拔,房地产决定着GDP的数字是否漂亮,我要成名的欲望无时不在提醒着芸芸众生,大有村有着所有的这一切。作为观众,我们必须参与到与《大有前途》的对话中,才能体认自我的存在和价值。我们既是大众又是精英,时而实名时而匿名,本身是草根又看遍全球佳片,屁股在各种不同标准的沙发和板凳上挪来挪去,我们自身的矛盾往往在评价电影中得到体现。在我看来,《大有前途》与《买凶拍人》构成一种共振关系,两片之中都作为手持摄影机的张达明构成了桥梁,两片都在宣示事业在扭曲和意外中达成。至于“贵圈真乱”,则从好莱坞到香港片场再到内地都不过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不提也罢。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