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喆:当“小虎队”变成“老虎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09:39  新浪娱乐

  刚从台湾回来,就看到汪峰和崔健一南一北的平安夜演唱会成了“新闻”。原因大概在于人们对于摇滚乐的接受能力还是有限,还把摇滚当成一件新鲜事儿。当然和十年前的环境比自然不是一个级别,但总的说来摇滚乐在中国还是那么低沉。我不认为今天这两个被称为中国摇滚先驱的人物举办演唱会就是什么“新闻”事件。因为,这两个人已经雄踞在那个地位许久许久。以至于我很难想象得到中国摇滚还有新人吗?

  又听说“小虎队”和王菲都要上春晚了,一切都闹腾起来。仿佛这个乐坛一霎那就繁荣起来了。新年新气象,今年的过节气氛好早啊!可是转念一想,无论是崔健、汪峰,还是“小虎队”和王菲,都是老人。他们可一点儿都不新啊!

  这…。.哪里又称得上是“新闻”呢?

  说了半天,其实我只想表达一点,大锅里表面上沸腾的开水不一定真正烫手,不信你伸进去摸摸,说不准上面就是一层油,实质上还是冷水(称其量是温水)一锅。这种江湖大仙式的把戏时不时就在我们的乐坛中上演一遍。作为从业者,我也不想说这个环境怎样怎样不好,但是总要尊重事实。沸沸扬扬的一锅饺子,数来数去还是那么多,即便以“怀旧”的名义安慰听众,可肚皮是实实在在的吃不饱。

  世界的流行音乐总体在衰退,中国也随大溜停滞不前。对于新人的培养我不得不说声抱歉。我们错过太多的时机打造歌坛的新领袖,以至于“小虎队”到了“老虎队”二十多年的时候,我们还在津津乐道的怀旧。显然这还是一件幸运的事情,让我担忧的是再过二十年,我们还可以怀谁的旧?

  现在的音乐就像Lady Gaga的造型一样瞬息万变,商业化的程度高了,都开始速食文化了。所以少有人沉得住气做那种贴近人文的音乐,更鲜有投资人把钱投在新人身上。因为打造新人意味着要花费更多的制作费、培训费、宣发费等等,结果也不一定能挣到钱。不如签那些已经成名的艺人可以省去这一般费用,又保险又有名气。这和韩国日本的运作模式不同,人家更愿意培养新人。因为考虑到公司发展的持久性,先从青春偶像组合做起,从中挑选适当的艺人做重点培养。这样形成一个偶像到实力派的良好循环。人家意识到“青黄不接”才是自己最致命的弱点。不想被其他公司甩下,就努力的挖掘新人、培养新人吧。

  我们中国人大概已经养成了“尊重权威”的习惯,但遗憾的是这些权威却堵了新人的路。我们该学学香港的“谭校长”乐于让路的作法——为新人腾腾地方,也是为中国的流行音乐留下点儿希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