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有前途》:喜剧其实简单,是人们看复杂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22:34  新浪娱乐

  文/一波

  不相信进化论的人可以看看中国的现代历史,八零后从小时候蹲旱厕、满地打滚到现在住超大卫生间、阿玛尼傍身,只有了20年时间,就走完了老外的上百年。以后再有人想要研究20世纪,直接研究中国的20年就得,什么东西都浓缩在那里头了。进化太快导致的问题,就是大惊小怪,体现在迅速“城市化”的电影行业,除了投机作品当道之外,观众对“如何看电影”的问题,也经常左右摇摆。尤其是喜剧,经常被批评人文精神缺失,没文化还不虚心。

  其实,如果我们看看美国人的电视和电影,才会意识到中国人多有文化:电视圈里的《南方公园》张口就骂人,热播35年的《周末夜现场》开场就损人,而且骂得损得赤裸裸,绝不带一点教育意义。但收视率就是高,能说美国人浅薄么?这事得分成两面来看,再牛逼的伟人也得那啥吧,伯格曼无聊的时候可不会看费里尼的电影,他看得是007。

  《大有前途》的定位就是如此,里面有无数似曾相识的中外大片,也有娱乐圈里的潜规则;有怪胎集中营似的选秀节目,也有害死人不偿命的房地产;贯穿其中的主线则是一个爱情故事,末了还加上一段动作片式的大结局。这些情节已经足够好笑,但最怕的就是有人要在笑声中看出点什么,这反而远离了恶搞的精髓。

  以片中那位“拍20分钟长镜头”的艺术导演为例,他的夸夸其谈和两面三刀令人印象深刻,也会让部分观众对号入座。但绝对不能用这个小段子反证出——所有艺术导演都是装逼犯,并以此给《大有前途》生硬的拔高,或者批评人家“太不严肃了”。伍迪·艾伦说过:你干嘛要把我(渴望嘿咻)的动物本能,降低到心理分析的层次。现在也可以这么说:你干嘛要把我的恶搞喜剧,降低成“映照现实的镜子”。

  《大有前途》的恶搞包罗万象,编导的本意就是让更多的观众找到熟悉的话题——而且,就算你并不了解这些桥段的来源,比如“高耸尖乳”是在模仿麦当娜的经典造型,造型本身就已经够有趣了。

  因此,请不要因为《大有前途》时不时的三俗一下,就给人家扣帽子。这种类型片,本土点叫他无厘头也好,装逼点叫他神经喜剧也罢,“类型”是无辜的,创作者的差异才是实际存在的。这是个上有《少林足球》,下有《一石二鸟》的大世界,笑声是这个世界的唯一标准,“文化”呢,还是暂时靠边站,等爷看科恩兄弟的时候再说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