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苏菲日记》和《非常完美》谁抄袭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4:42  新浪娱乐

  《苏菲日记》《非常完美》谁抄袭谁,现如今是一个很热的话题。

  眼下,由银润传媒出品的跨媒体互动剧《苏菲日记》第二季正在东方卫视20多家电视台和网络上同时热播,该剧自从去年12月15日登陆各大电视以来,便以其青春、时尚、励志的风格得到了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的广泛认可。不过,一些细心的观众指出,《苏菲日记》中主人公的表演风格以及人物性格都与票房近亿的影片《非常完美》极其相似,因此认定《苏菲日记》和《非常完美》有抄袭之嫌,只是对于到底是谁抄袭谁的问题,拿不准确。

  事实上,有关《苏菲日记》和《非常完美》涉嫌抄袭一说,不仅在观众中引起了争议,而且这两部影视剧的制作方也曾经为此争论不休。

  在这之前,曾经有人说《苏菲日记》抄袭《非常完美》,但是,《苏菲日记》制作方表示,《苏菲日记》电视剧版第一季的发布时间要早于电影《非常完美》的发布时间,因此不存在电视剧抄袭电影的问题。而《苏菲日记》的女主演之一蓝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言之凿凿地声称,电影《非常完美》借鉴的正是在多个国家均有不同翻拍版本的当红网络剧集《苏菲日记》,《非常完美》中范冰冰饰演的王菁菁像极了自己在《苏菲日记》中饰演的李贝贝;林心如饰演的陆小夕则和杨洋饰演的纪静非常相像,至于章子怡所饰演的角色,不仅性格与《苏菲日记》中的女一号惊人地相似,就是名字也不谋而合,都叫苏菲。

  对于《非常完美》抄袭《苏菲日记》一说,《非常完美》的导演金依萌表态说,她知道《苏菲日记》,但并没有看过,“是一个网络剧吧,我一个朋友在做,但是我没有看过。叫苏菲的多了去了,这是一个很普通的英文名字,我家的狗也叫苏菲,无所谓大家怎么说。”至于人物性格和表演风格的相似,她解释,“其实世界上的人物性格无外乎就这么多种,像那些英雄主义的片子人物都是一个样,关键大家要看不同的地方,不要老找相同点。”

  电视剧《苏菲日记》和电影《非常完美》,不仅人物性格相似,而且连女主角的名字都巧合地叫做“苏菲”,观众认定其中一方涉嫌抄袭,但两部影视剧的制作方却又都不肯承认,这事显得很好玩。

  虽然两家影视剧的制作方各执一词,都不肯承认自己抄袭,但是,个人认为,《苏菲日记》抄袭《非常完美》的嫌疑基本上可以排除,因为《苏菲日记》电视剧版第一季的发布时间早于《非常完美》,这道理只怕傻子都会明白——“早”的怎能有可能抄袭“晚”的?

  不过,究竟《非常完美》是否涉及抄袭,也不好下定论,因为同为讲述爱情题材的作品,在事件情节上有雷同不可避免;像《苏菲日记》这种在国外人气很高、国内还少有人知道的电视剧被借鉴也很正常。

  但话又说回来,《苏菲日记》和《非常完美》这两部作品里面主线、人物性格都几乎一样,甚至在处理方法上以致最后达成的效果都相似,这世上不会有这样“巧合”的事情吧?即使《非常完美》不是抄袭《苏菲日记》,借鉴也是肯定有的。(佚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