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观众评价开始出现两极分化

  本报记者 张世豪 乔雪阳

  好莱坞科幻大片《阿凡达》在国内上映后,带来前所有未有的3D观影热潮,昨日记者获悉,影片本周一上映以来,昨天的内地票房已突破1亿元人民币。虽然在票房上风光无限,但也引发一些两极分化的争议。看完《阿凡达》后,中国导演陆川第一个站出来,带着哀叹的声音呼喊,“这是我们中国电影人要集体目睹的,集体服气的一次完败。”但也有人对这部视觉大片并不买账,他们质疑影片故事老套情节弱智,影片用高科技制作出来的场景都似曾相识。在中国,《阿凡达》几乎被媒体捧上了天,但是在美国受到的好评和关注,与它在中国相比,热闹的程度要低很多。

  影迷反应

  有人激动流泪,有人呼呼大睡

  “当全景展示潘多拉星球时,当参天大树映入眼帘时,当杰克和纳美人攀爬悬浮的哈利路亚山时,美到让我泪流满面……”看完《阿凡达》,一位成都的女影迷红着眼睛对记者说。

  《阿凡达》片长近三个小时,不少影迷丝毫不觉得漫长,看到最后有观众表示,革命性和颠覆性的3D特效特别出彩,感人的剧情也足以让人情难自控,泪流满面。这就是《阿凡达》中3D电影技术激发的超级体验,“观众看电影不再需要借助想像力,感官搞定一切!这就是《阿凡达》,注定要开创一个新的电影时代。”

  “看《阿凡达》我竟然睡着了!”也许你认为这只个笑话,其实不然,成都一家影城经理在看完影片后一不小心“说漏了嘴”,这位负责人表示,“我本身对科幻题材的影片不太感兴趣,再就是影片前半部分交代故事用了太长的时间。”记者在《阿凡达》的贴吧中看到,看这部电影时睡着的人不在少数。

  每部电影上映后都会有骂声,《阿凡达》也不例外,看完影片后,有观众表示,《阿凡达》并不能让人满意。一名观众很直接地批评道:“这部被称为超级神作的影片应该只是一个传说。影片的故事有些老套,所有的情节发展都在预料之中,没有什么新鲜感,外太空背景让不是科幻迷的人提不起精神。至于爱情部分,还是《泰坦尼克号》更直接动人一点。”另一名观众评价说:“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我一直在流泪,因为始终被蓝色和绿色的画面刺激着眼球。除了技术之外,《阿凡达》没有让我看到更多新的东西。”有的观众在看完影片后,没有褒奖和骂声,冷冷地抛出一句:“可以看一下。”

  业内声音

  中国电影人应该集体反思

  在看完《阿凡达》后,中国电影圈迅速引起了反思和争议,中国导演陆川第一个站出来发声,陆川泪流满面地在博客中说,“《2012》的导演看了《阿凡达》只有磕头。”他还称:“如果政府不限制《阿凡达》的上映日期,我相信它会击碎所有这块土地上关于电影所有真的假的制作的炒作的哄骗的哄抬的纪录;观众会用口碑来完成这个纪录。这是我们中国电影人要集体目睹的,集体服气的一次完败。”陆川在博客结尾感慨道:“我们在虚高的票房中裸奔和狂欢的时候,我们彻底放弃了作为一个电影人,一个民族精神文化产品创作者应有的操守。”面对《阿凡达》,陆川甘拜下风,“这样的我们被击败,是活该的;因为只有这样的失败,才会让我们奋起。”

  韩寒在看完影片后,打出了满分10分。音乐人伍洲彤在博客中说,“看这部电影,俗一点讲像吃了一顿气势如虹的麻辣火锅,十分过瘾。可问题是你看完之后除了感叹美国人的想像力,感慨中国人如今只能靠《三枪拍案惊奇》来以土制夷之外,似乎也就没什么感觉了,反而心里空荡荡的。”

  哪里有大片

  哪里就有争议

  剧情难逃“好莱坞俗套”

  如果说技术是《阿凡达》赢得无数赞誉的不二法宝,那么与技术相比,《阿凡达》的故事得到的好评就弱了太多。

  詹姆斯·卡梅隆笔下《阿凡达》的故事模式,相对来说无疑太过老套,许多国内影评人也指出:卡梅隆的故事没有什么大问题,就是落入了俗套,浮于表面。《阿凡达》严格遵循了好莱坞叙事的路线:有关键时刻鼓舞人心的讲演和振臂一呼;有男女主角开始进展顺利的铺垫和上升,也有他们关键时刻彼此反目,使事件进展陷于僵局的迂回,还有最后尽释前嫌、重归于好的圆满结尾;有顽固到底、制造麻烦的大反派,有结尾处的正邪双方的单独PK……上述元素都是好莱坞大片中必不可少的。这些元素保证了好莱坞电影的可看性,也局限了它的独特性。

  片中创意

  已有先例

  除去技术,也不管故事,再看看《阿凡达》的具体创意有多少新意:

  影片核心设置之一、让纳美人居住在巨树上的设置,早已在法国CG科幻动画巨制《盖娜》(Kaena)中有过了。那么,悬浮的“哈利路亚山”呢?如果你看过香港导演徐克《蜀山传》,就一定会对影片开始时,那一堆浮在空中、住着仙侠们的飞山留下深刻印象。当然,卡梅隆所营造的真实感和细节,是《蜀山传》的写意所绝对不能比拟的。再说主人公驾驶着大鸟和“魅影”在空中飞翔的奇景。这些场面在诸如《龙骑士》和《冰河时代3》里都展现过,所不同的,是纳美人用辫子与这些飞兽相连,通过心灵沟通驯服它们。

  至于《阿凡达》的首席物种设计师内维尔·佩奇所特别提及的“死兽”,也就是潘多拉星上最残暴的肉食动物、有六条腿、全身披覆铠甲般厚鳞片的猛兽,其造型和《生化危机》里的僵尸犬也十分相似。有人指出,这种形象是西方电影中普遍用到的“地域恶犬”形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