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从《苏菲日记》《非常完美》陷抄袭门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1:54  新浪娱乐

  最近,跨媒体互动剧《苏菲日记》和电影《非常完美》一同陷入了抄袭门。有观众指出,目前正在东方卫视和网络上同步热播的《苏菲日记》和电影《非常完美》情节雷同、人物性格相似、女主角同名,因此认定《苏菲日记》和《非常完美》有抄袭之嫌。

  让人感到有趣的是,两部影视剧的制作方也对此事各执一词,谁都不承认自己抄袭。

  且不说《苏菲日记》和《非常完美》到底是谁抄袭了谁,也不说这两部影视剧的制作方谁是谁非。从这件事情上,已经反映出一个影视工作者们不可忽视的问题——现在的影视创作已经陷入了一个瓶颈。

  而事实上,影视剧题材千篇一律、以及克隆、抄袭成风的现象早已引起了观众的不满,比如《暗算》《潜伏》之后,谍战剧蔚然成风;《亮剑》《激情燃烧的岁月》《历史的天空》《士兵突击》等一批军旅题材剧热播后,荧屏上一股“军旅热”悄然兴起。其中有一些精品,但也有不少毫无新意的跟风抄袭之作。

  不可否认,电视剧的创作必须得紧跟潮流,作为影视工作者,你得知道观众喜欢什么,不能和观众的趣味脱节,但是,紧跟潮流和跟风是两码事,紧跟潮流是指对观众的欣赏趣味、心态的整体把握,跟风则是盲目模仿,这显然不会有生命力。在每一次创作、拍摄中,应该尽量琢磨如何拿出好故事、好人物,如何才能打动观众,最重要的一点是向观众靠拢,而不是向某一部已经成功的影视剧靠拢。可惜的是,现在的模仿、抄袭之作还是太多。

  连小学生都知道,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作为影视剧工作者,更不应该抄袭,跟风也不是完全不可以,但你得拿出新东西,别重复,重复了还有什么劲?

  其实,说穿了,盲目跟风、缺乏生活、思想性不足是众多影视剧陷入“克隆门”、“抄袭门”的主要根源,观众回头去想想那些优秀题材作品,比如《亮剑》,再比如《潜伏》、《历史的天空》等等,哪一部是脱离了生活的作品呢?目前影视工作者只是满足于讲一个能够吸引人的故事,但真正带给人震撼力的作品太少了。这就要求编剧们去深入生活,体验你要写的故事,查阅各种资料,尽量减少那些“命题作文”。 只有创新,只有不断挖掘新题材、新形式,才能拍出观众满意的作品。也只有高质量的影视剧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佚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