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大境门》《大商道》之争孰为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8日15:3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反映河北儒商传奇的史诗剧《大境门》正在山东、山西、广西、辽宁四大卫视热播,与此同时,它和一奶同胞的“兄弟”《大商道》之间的官司也正打得轰轰烈烈,这场官司,谁会是最后的赢家?

  《大境门》以张家口作为我国对外贸易“陆路商埠”的史实为背景,讲述了民国初年张家口巨商王瑞昌在张库大道(起于张家口,终于库伦,即今乌兰巴托)上的经商奋斗的经历。这是一个很传奇的故事,但生活往往比电视剧更离奇,《大境门》和《大商道》之争,估计也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力。

  两部电视剧题材相同,剧情也差不多,除了演员不一样,观众很难看出什么差别来,原因就是根据同一个剧本拍出来的。目前两剧投资商已经分别提起诉讼,一个以剧本著作权侵权为由,另一个则请求确认不侵权。

  内地的电视剧市场,“一剧多拍”的现象不是没发生过,但剧本出自同一个人之手、故事雷同而且双方针锋相对的情况却是从来没有过的。我们先不管整个事件究竟谁是谁非,因为这太复杂了,先来分析一下,谁会是最后的赢家?

  绝对不会是《大商道》。有消息称,由于《大境门》已抢先与观众见面,《大商道》可能会胎死腹中,再也没有亮相的机会,即便侥幸播出,看过《大境门》的观众也会因对剧情熟悉无比而对《大商道》失去新鲜感。

  也不会是《大境门》,该剧制作方在诉状里称:“由于对方的侵权行为,直接导致全国各电视台对电视剧《大境门》产生了不应有的质疑,导致发行困难,两千多万元的投资面临难以收回的局面。”尽管目前四大卫视正在热播,但其发行受到不少影响是肯定的。

  山东、山西、广西、辽宁四家卫视大概是这场官司的大赢家,不但收视率没受到影响,观众还因为好奇心而对该剧大加追捧,据了解,该剧在山东、辽宁等四家卫视开播以来,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

  比四大卫视更赚的自然两部电视剧的编剧,一部剧本卖了两份价钱,最大的赢家无疑就是他了。只是官司目前还在进行,究竟谁会笑到最后,还不得而知。(佚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