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埃里克-侯麦的“四季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02:18  新浪娱乐

  春天的恋情,来无影、去无踪……夏天的恋情,三心两意、不知何去何从……秋天的恋情,需要费心照料,才能等到瓜熟蒂落……冬天的恋情,非得地老天荒、苦苦守候……

  法国知名导演埃里克·侯麦被2001年威尼斯影展授予终身成就奖。1920年出生的埃里克·侯麦,是法国电影新浪潮中最老,却最晚赢得国际注目的电影作者。1963年,他改编自己小说集“六个道德故事”的作品陆续面世(从62年《苏珊的爱情事业》到72年的《午后之恋》),才将他带上国际名导的地位。1980年开始,另一个十年,侯麦呈现出另一个系列电影“喜剧与谚语”(从80年的《飞行员之妻》到87年《我女朋友的男朋友》),引用法国的谚语成为一部电影的主旨,是他在国际影展上获奖最多的高潮时期(尤以《绿光》为代表)。1990年起,侯麦开始创作“四季的故事”系列,一样令人熟悉的侯麦,带来四种不同的感受,每部都几乎可称得上他的巅峰之作。去年,他获颁威尼斯影展终身成就奖,受赞誉为“无可取代地记录下每个时代不同的社会意义,坚持自我,在快速变动的市场需求与美学风格中屹立不摇”的大师。侯麦完全懂得说故事,而且懂得编一个充满怀疑、背叛、亲吻和眼泪的故事……

  【剧情简介】

  《春天的故事》

  我向春天预约了你的爱情麻烦妳,爱上他,当我妈!少女娜塔莎在无聊透顶的派对中,和不甘寂寞的高中女老师珍妮,一夜之间意外地结为莫逆之交,情谊之深甚至让娜塔莎希望完美的珍妮能够取代伊芙-爸爸那个讨人厌的幼齿女友-成为她的新妈妈,于是她开始设下了一个个爱情陷阱。先是一顿温馨的家庭晚餐,却被伊芙搞得毫无情调,接着则是精心企划的乡间春游,好培养恋爱的气氛,但该死,怎么不该出现的伊芙又跟来了呢?迷人的春光中,有喜鹊、有乌鸦,还有两只搞不清楚状况的呆头鹅,是否真能凑出一双比翼鸟呢?四季中最云淡风轻的一部,有着春天如梦初醒、乍暖还寒的味道,一切充满了不确定性,也充满了可塑性,让人回味无穷。

  《夏天的故事》

  红玫瑰、白玫瑰与薰衣草别叫他花心大萝卜,他只是没原则了点而已。夏天的布列塔尼,明媚的海滩景致,贾斯柏找到了他生命中白玫瑰、红玫瑰与薰衣草,却无意间走进了爱情的迷魂阵中。圣洁美好的白玫瑰是他的梦中情人,却有时冷淡得教人心寒;野性热情的红玫瑰是完美的玩乐伴侣,但让人无法相信真爱;而亲切贴心的薰衣草,你会喜欢处处都见到她,插在裤袋里、洒在背包中,不时感受到她柔和的芬芳,但却绝不会想把她别在正式的礼服上……这个迷路的笨蜜蜂,该怎么从艳阳下花丛里,找到自己的方向呢?爱情的叨絮、欢愉的歌声、旖旎的风光,侯麦的夏天有着难得的青春洋溢,让观众的心情也不禁会随之飞舞……

  《秋天的故事》

  葡萄成熟时,还想谈恋爱在看见绿光、找到真爱的十二年后,“绿光阿姨”伊莎贝改当起月下老人来,她要帮忙牵线的,正是龟毛无比、等着男人从天上掉下来的“酿酒欧巴桑”玛嘉莉。虽然欧巴桑极力反对,但绿光阿姨还是决定背着她登报征友,而且伪装身份去约会见面,想帮她挑个好的。同时,酿酒欧巴桑儿子的女友,为了摆脱她前一段不伦“老少恋”的藕断丝连,也准备把前男友(教授)介绍给她……两个走在爱情道德边缘的红娘,该如何不失控地凑和出美好的姻缘呢?一连串无伤大雅的欺瞒、诡计、背叛与心猿意马,在看似轻描淡写的笔触下,迸出惊人的挑逗性与趣味性,没有拘泥、教训,快活地在庆典中起舞,那股自在的喜悦,让热爱或不认识侯麦的影迷们,都会兴奋忘情地想摇摆起来。秋天,是侯麦最饱满的一次收成……

  《冬天的故事》

  下一个男人不会更好这是“菲莉丝的等爱日记”,痴情与盲目只有一线之隔。菲莉丝与查理相遇在盛夏海边,有了一段缱绻缠绵的恋情,当假期过去即将分离时,他们约定未来将共度一生。谁知道……一个小小的错误,却导致两人从此音讯全无。时间跳到五年后的冬天,菲莉丝独自抚养着那段夏日恋曲的爱情结晶,仍苦苦等着与查理再次相见的机会,疯了似地想在人群中寻找他的踪影。即使,也有两个近乎盲目的痴情汉在守候着她,同样盼望爱情奇迹的降临……你相信生命中唯一的真爱?你相信只要肯执着、永不放弃地等,真爱就会在寒冬后随着春天的脚步降临?无论再怎么铁齿,侯麦的冬天故事都能说得让你心服口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