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有前途》:说时迟,那时快,我们被山寨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17:36  新浪娱乐

  文/悠悠

  100分钟以前,朋友与我讨论何为喜剧。当时我说,喜剧,就是为了每个光棍都能以看电影的借口顺利约到小妞儿,不啼饥,不号寒。100分钟过去了,与我志同者相继带着小妞儿离场,我从狂笑中停止下来,喜剧二字于我不可同日而语。此时,再道何为喜剧,我会说,欲享受电影之快乐,不得不经历小妞儿离座的痛苦,这痛苦,就叫做喜剧。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血气方刚的少年,不好好读书,早早离开了校园,他想到社会上去学一门手艺,自己养活自己,如果运气够好的话,他兴许还能找到一个好姑娘。至尊宝在忽悠白晶晶的时候曾经说过:可惜快乐永远是短暂的,换来的只是无穷无尽的痛苦跟长叹,这个小伙子发现该小妞儿阅人无数,同时很难坚持对一个男人矢志不渝,于是小伙子怀恨在心,在网上发了帖子,用宋祖德一样的幽默感一一数落小妞儿的种种不是,但是就在小妞儿快要被小伙子打成现行反人类的时候,小伙子内心深处没来由地一软,为那个小妞儿某一个隐秘的优点写下了最不要脸的情诗。

  这小伙子是邓炽垣,小妞儿叫“电影”,情诗叫《大有前途》。和所有心底沧桑的流氓青年一样,这部100分钟的喜剧电影《大有前途》首先是在耍酷,然后才是逗乐,它是存着一本正经让你笑的心思。把人摁在凳子上的方法有很多种,这么干其实很不道德,因为它会让你丧失借助一部烂片调戏小妞儿的灵感,你就像一个从来没出过远门的傻媳妇儿一样呢,咯吱咯吱被一个眉歪眼斜的货郎逗得傻乐,他把肚皮掀起来给你看,你就亮出了自己白晃晃的胸脯,弄得别人要阉了自己做快男,替你着急跺脚。

  他的肚皮上写满了中国电影圈儿的破事儿,中国房地产的破事儿,还有一句话:找一个脑筋急转弯,让你和一帮老爷们儿在过年的时候真正开心一回,那显然是从《大有前途》里找那些被“山寨”的对象。从《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开始,中国电影终于有了一个新的喜剧类型,以拆解大片们身上莫须有的庄严感为乐,拿大片儿说事儿,到《大有前途》为止,这算是一个总结——这些以山寨为手段、以搞笑为目的的电影,终于进入了一个正常叙事的时代,不再仅仅是各种桥段和烤串儿的集成。和世界上所有刻骨铭心的悲剧都有一个荒唐透顶的喜剧核心一样,《大有前途》长着一张丰满癫狂的喜剧脸庞,骨子里却是一个多愁多病的悲剧。

  首先是生不逢时,大片太多,诸位都排队去买震撼玩儿蹦极了,怪叔叔的游乐场就会无人问津,其次是,它太缺乏政治智慧了,简直要把自己的喜怒形于色了,无论是笑话还是揶揄,方向阳投资失利坐在马路沿上,边上下水道里冒出一个拍DV的,如此晴天霹雳,你让那些心怀着从场记睡到副导演的电影青年们情何以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