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保姆与保安》:我们有这样的同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22:04  新浪娱乐
评论:《保姆与保安》:我们有这样的同龄人

《保姆与保安》剧照

  《新民晚报》文化副刊主编、知名媒体影评人:杨展业

  一个从农村来到大城市打工的年轻保姆,一个生在这城市的年轻憨厚保安,还有一个骄矜的富家大龄女子,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事情呢?电视剧《保姆与保安》编织了一个曲曲折折而又真情感人的故事。

  剧情与现实生活同步,从年龄上说,他们都是70后、80后的一代。这一代年轻人有许多确实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后的社会进步,受到父母亲友的呵护关照,生活得如鱼得水,但是也别忘了,在农村甚至在城市,也有一大批同龄人仍需要靠自己的双手,走进社会,艰难地打造未来。保姆大苗和保安国梁就是如此。生活并不是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大苗善良聪慧,却不得不独自带着女儿念念,来到城市为别人家做保姆,养家糊口。国梁本来有一个父母都是教师的美满家庭,却在一场飞来车祸中失去了双亲,从此踏上坎坷人生之路,以做小区保安为生。在贫困和辛劳中萌发的感情尤其真诚和珍贵,这也许是生长在优裕家庭的年轻人难以体会的,他俩朴实地爱着,然而生活注定要磨炼这两人,一连串奇怪而又真实的事情发生了……

  正直的大苗帮助一个保姆小姐妹逃婚,在小区保安队结下一个仇敌,遭到陷害,老家的村长儿子又突然出现,绑架了她的女儿念念;勤恳的国梁莫名其妙受到家在小区的一个董事长的“赏识”,甚至要把女儿嫁给他,他父母当年罹难的路口老是出现神秘的蝴蝶兰花。迷雾重重,又一层层揭开,原来,大苗从未结婚过,女儿念念是她好心收养的弃儿,生身父亲就是那个霸道的村长儿子;国梁一直在寻找的车祸肇事者其实就是那个董事长,他想用报答国梁的方式忏悔当年的罪错。董事长的女儿,一个养尊处优的“剩女”,从看不起社会底层的人,到欣赏国梁的英俊忠厚,竟想用财富把他“改造”成自己理想中的丈夫。大苗和国梁的恋情,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俩将何去何从?

  这样的故事,当然不会每个70后、80后的年轻人都经历,但人生的曲折是共同的面对,追求真诚、真情也是生命的共同课题。于是大苗和国梁的故事超出了那个小区,超出了他们所在的社会底层和弱势群体,而对不同境遇的年轻人都有所启示。家产万贯的豪门也许是国梁奋斗一辈子都达不到的,但是他没有在诱惑面前动摇,而是执著地要为父母伸张正义,留恋于大苗那纯真又朴素的感情。然而他不能与大苗结为伉俪,因为他小时候也在那场车祸中脑部受伤,时常发作并有生命之虞,他不愿拖累大苗的终生。电视剧将人物卷入了情与仇、恩与怨、幸福与痛苦的漩涡之中,展现出不同色彩的人性,而其中最动人的亮色,是大苗和国梁那种既然爱一个人,就毫无保留地只为他(她)着想的品格。他俩虽然在社会地位上是低微的,但在精神上是高贵的。年轻的同龄人,难道不应该像他们那样吗?

  这部电视剧并不是只写年轻人的故事,而是通过保姆和保安的足迹,带领观众进入了一个个不同的家庭,有虽然坐拥巨大财富但因过去的作孽而生活得战战兢兢的富豪,有在夕阳之年获得美满婚姻第二春的和善老人,有把宠物狗看得比家中保姆还重要的女歌星,有为了钱财不惜把亲生女儿推入火坑的农村悍妇……电视剧贴近现实生活,展开了广阔的社会画面,所有的人以各种方式各种途径,介入了大苗和国梁的故事之中,或者呈现了人格的高尚,或者暴露了灵魂的卑下。最终,真诚与善良的人得到了生活的厚爱,而损人利己的行为也受到了应有的教训,人和人的和谐,成为全剧回响的主旋律。

  当你劳累一天回家的时候,首先看到的是小区门口站立的保安,是为你开门、带孩子、准备好了热饭热菜的保姆。这个情景日复一日、司空见惯地进行着,但却不会为我们所注意所触动。没有他们,我们的生活将手忙脚乱,一团糟糕,但是对他们曾有过怎样的经历和感情,他们需要什么帮助,他们的心灵是什么状态,我们往往一无所知。那么,去看看《保姆与保安》,将会了解一个我们须臾不可离开,却不甚知情的社会群体,从故事中看到我们自己,体会到在当今的时代,该怎么善待别人,也从别人那里得到友爱和帮助。我们的社会将在互相理解中变得更加美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