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子》:心平气和 静静品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19:56  新浪娱乐

  孔子已经作为中国文化一个代表人物闻名于世,不管是在他生前还是死后,他的学术观点和哲学理论都经历了很大的波折才流传于世。从《孔子》这部电影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孔子在世时并未得到政府的重用,一生颠沛流离只为宣扬自己的政治和学术理想,但终生没有获得当权者的青睐。孔子的一生,就是悲剧的一生。但孔子在汉朝之后被捧到学术界最高的位置,独尊儒术的政策,使孔子成就了在读书人心目中至高无上的地位,与孔子同时代诸子百家都未曾获得这样的殊荣,孔子一生的辛劳拼搏,也换来了后世的万人敬仰。

  电影《孔子》在外部环境上有它本身的悲剧色彩,这部电影并不是超一流的经典,但也绝不是一部三流作品,笔者可以肯定的给影片打80分,因为它是一部出色的电影,影片的主创在非常用心地去完成这部作品。周润发的演技无可挑剔,他绝对是扮演孔子的不二人选,从演技角度讲,周润发的表演入木三分,他把握住了孔子这位先贤的复杂心理,这个人物有过一段时间的得志时期,曾经也被鲁国君主重用过,但最终因为和鲁国当权派三桓(鲁国三家世卿)的水火不容,结果又回到了四处漂泊的原点。

  周润发饰演这样一位郁郁不得志的贤能之人,孔子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无时无刻都在保持着一个君子的操守,孔子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他身旁的门徒,这些门徒又将他的思想和行为传播出去,这种广泛的辐射力使得孔子的思想在中国历史上绵延流传。看完《孔子》,你可以很信服周润发的表演,非常精湛到位,没有做作,也没有表演过火,一切拿捏的很准,周润发饰演的孔子是一个平和大度的人物,非常关注黎民苍生的生活状态,他渴望礼崩乐坏的社会,但他的努力往往会付之东流,可是他一直在坚持自己的做法,周润发表现出了孔子的坚定和宽容。

  《孔子》这样的电影注定不是普罗大众的喜好,这样一位古代先贤,对于低龄层次的观众肯定没有多大的吸引力,小孩子当然喜欢《喜羊羊》、《邻家特工》一类的娱乐电影,所以像《孔子》这样思想性最重的电影,在市场上的前景并不能太乐观。并且影片中表达的思想,还有电影中的台词都比较深奥,想要每个观众都轻易读懂也是不现实的。《孔子》的制作非常精良,虽然特效场面和《阿凡达》一比显得很粗糙了,但剧情方面是很好的,喜好《孔子》这部电影的人会很喜欢,即使不喜欢这部电影的人,在看过影片之后,相信也不会认为这部电影是一部烂片。

  小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