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锦衣卫》:从春节档电影看港产动作片接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23:59  新浪娱乐
《锦衣卫》:从春节档电影看港产动作片接班人

《锦衣卫》甄子丹饰演青龙飞檐走壁

《锦衣卫》:从春节档电影看港产动作片接班人

赵文卓

  产片最大的金字招牌就是动作电影,这其中还要细分为:古装武侠片、民初功夫片和时装动作片。近几年随着中国式大片的急速发展,也衍生出了古装片武侠片的新类型,即古装战争电影,《投名状》《见龙卸甲》《赤壁》即属于这种类型。经过几年的市场摸索,华语商业大片的模式也逐渐成熟,类型片也丰富了起来,但动作电影始终是王牌产品,这个类型一直都是最能保证卖座的,今年春节档期会有《锦衣卫》《苏乞儿》《大兵小将》等几部动作电影问世,虽然数量不少,但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武侠动作电影接班人的问题已经到了十万火急的地步,哪一部电影的创作者能考虑到这个问题呢?

  一、《大兵小将》培养“新七小福”

  成龙大哥多年后回归春节贺岁档期,并且这次回来还是两部作品齐发,1月中旬有《邻家特工》,不过这是在国外拍摄的英语电影。2月中旬又有古装战争片《大兵小将》,这部华语电影明显要更加受到关注。成龙是五十开外的人了,打不动是不争的事实,《红番区》、《霹雳火》、《我是谁》里的特技在现而今是无法看到了。成龙在08年选拔出了“新七小福”,并打算在日后培养成动作电影的接班人。但现在市场毕竟没有那么多资源,所以一年多以来,“新七小福”在影坛上动静不大。

  《大兵小将》中有“新七小福”的参与,这部影片成为一部不错的训练平台,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兵小将》本质上是一部公路片的模式,动作戏的份量远没有神话》重,这其中就给出了一个难题,在一部动作戏较少的古装战争电影中,如何能好好培养一批动作打星的接班人呢?这倒成为一个难题了。目前海内外公认的武打明星还是成龙、李连杰甄子丹,但他们都在50岁上下的年纪了,培养新一代动作打星的任务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二、《苏乞儿》重塑赵文卓

  《苏乞儿》也是贺岁档期的一部动作大片,主演是赵文卓、安志杰、郭晓冬杨紫琼等等,赵文卓出演男一号苏乞儿,其实赵文卓在90年代初就已经出道了,当时是很被看好的明日之星。但是,2000年之后,赵文卓的电影事业遭遇瓶颈,《苏乞儿》之前更是有六年多没拍过电影,这就造成了事业的空挡期,让赵文卓在电影市场上的号召力大幅度降低。《苏乞儿》其实是在重塑赵文卓,试图将他打造成新一代的动作明星,毕竟他的功夫基础非常好,而且还有那么丰富的表演经验,如果一直让他在电视圈打拼,那真的是资源浪费。

  《苏乞儿》不仅要重新发掘赵文卓的潜力,还要培养安志杰、蒋露霞等一拨动作片新人。安志杰也算是很有经验的演员了,早前还有出演过《黑侠2》的经历,但港产片市场的不景气,最终导致安志杰目前还是半红不黑。蒋露霞是昔日的网络红人,也是凭借一身真功夫打拼出来,《苏乞儿》蒋露霞也有份出演,希望蒋露霞能够成为新一代的打女。

  三、《锦衣卫》创造新打星

  《锦衣卫》也是贺岁春节档期的一道大菜,甄子丹虽说是正值当打之年,现在一年平均有2~3部动作新片上映,但岁月是不饶人的,虽然甄子丹现而今动作表演仍旧是虎虎生风,可是甄子丹的年纪还是摆在那里的,他迟早有一天也会像成龙那样慢慢打不动了,这就要甄子丹考虑一下接班人的问题。甄子丹早十几年前就已经尝试在做武术指导了,好莱坞电影《刀锋战士2》就是他的指导手笔。回港发展后,指导的《千机变》还帮他首夺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奖,可以说,甄子丹是一位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武术指导。

  《锦衣卫》就在重点培养新一代打星,导演李仁港独具匠心式的将大反派设置成为女性,并且这个角色有新人徐子珊出演,大家或许都知道徐子珊是港姐出身,之前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武术训练,她能担当起和甄子丹生死对决的重大任务吗?但影片有甄子丹和谷轩昭这样的武术指导坐镇,动作场面就不用担心了,《千机变》里面甄子丹还把TWINS训练的有模有样,何况是在古装片里的徐子珊呢?《锦衣卫》中徐子珊不仅有神出鬼没的钢鞭,还有令人匪夷所思的移形换影,特别是她和甄子丹在片尾决战的场景,绝对是精彩备至惊心动魄。

  除了饰演大反派的徐子珊,还有亦正亦邪的吴尊,他在片中饰演大漠盗贼首领判官,他那一首回旋弯刀也是耍的令人眼花缭乱,并且吴尊在《锦衣卫》中的拳脚功夫也甚是了得,使观众忽略了他是偶像明星出身的演员了。不管是徐子珊也好,吴尊也罢,他们在片中交出的动作成绩单是让人满意的。香港武指最大的本领,就是让根本不会武功的演员在银幕上成为高手,《新龙门客栈》就贡献了林青霞张曼玉这两位武侠女星,相信在《锦衣卫》之后,我们又会看到新的武侠明星面市了。

  崔汀/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