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丑女》无敌,国产季播剧难以无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11:27  新浪娱乐
评论:《丑女》无敌,国产季播剧难以无敌

《丑女无敌完美季》剧照

  新浪娱乐讯 《丑女无敌》(第四季)又来了,在虎年大年初六,大多数观众没从长假综合症里回过懵来的当口,它夹着春节过后的第一缕春光,带着一贯雷、囧无敌的架势登陆湖南卫视,以强势的姿态拿下了全国第二的收视成绩。收视的开门红给这部已拍摄两年,推出四季剧集,让不少媒体质疑“尚能饭否?”的季播剧打了一剂强心针。也让不少希望中国引入季播剧制作模式的人看到一线曙光——《丑女》播出四季,四季都创下不俗收视成绩,怎么看都是国产季播剧成功的经典案例。然而,一部《丑女无敌》是否能照亮国产季播剧的前途?拿着《丑女》做样本分析,结论却只能是前景并非一片阳光灿烂……

  所谓季播剧,是美国一种常见的商业电视剧制作模式,它以一个播出季节为单位(一般是3~6个月),每年每部电视剧只拍摄适应播出季播出的故事段落,余下的故事则在次年播出季前根据收视率、观众反应等来决定是否继续拍摄和怎样继续拍摄,是典型的“边拍边放”式制作模式。它把电视剧产品赤裸裸的放到市场中交由观众来检验,若播出时收视率差了,则立即撤回资金、停止拍摄;若收视率高涨,就加大投资力度,甚至改写剧本,让更多的明星加盟其中。从本质上说,季播剧是美国商业电视台为适应激烈竞争而创造的产物,它最大的优点就是能极端有效地控制成本,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最优秀的作品中去,让其得以拥有最佳的创作团队和最精良的制作效果。

  在国产季播剧《丑女无敌》开拍以前,季播剧一直被认为不适合中国市场运作,其原因大致有两点:

  第一是中国观众已习惯了短时间内看完一部完整的电视剧,对中间还要等待几个月的季播形式很难适应;

  第二是中国有严格的影视剧审核制度,有时一部剧集会因无法通过审核而将播出日期一延再延,这对制作节奏相对紧凑的季播剧来说也是一大考验;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国产季播剧,《丑女无敌》在这两点上出人意料的轻松过关,却也因此明显地暴露了季播剧不适合中国市场运作的第三大隐藏原因——创作能力不足。

  其实,中国电视剧行业发展了这么多年,积攒的人才并不比其他地方少,而《丑女无敌》拍摄几季,请到的导演和制作团队也都算是实力不弱,然而面对《丑女无敌》独特的季播形式,整个创作队伍,从湖南卫视到影视剧制作公司响巢国际,从导演到编剧却都有明显找不着北的倾向。

  带着这种倾向,《丑女无敌》的主题从第一季的丑女励志+白领职场生态,发展到了第二季的主打时尚生活,又发展到了第三季的歌舞青春,如今,《丑女》进入第四季完美季,主打牌又变成了商业暗斗+爱情纠葛……虽然有着连贯的故事主线,虽然用着同样一波演员,但《丑女无敌》实际上是四季换了四张脸,把主角们换个名字的话,四季完全可以当成四种不同类型的电视剧看。

  会出现这种状况,根源就在于《丑女》创作队伍驾驭季播剧的能力不足。

  事实上,在《丑女无敌》(第一季)取得空前的收视率和业内、观众双关注度时,《丑女无敌》的题材和夸张喜剧的表现方式就已得到了应有的认可,但是创作队伍却没有在原有的成功上乘胜追击,反而在之后的几季中摒弃了极致夸张的成分,代之以时尚或者歌舞等“不靠谱”的元素。虽说这些大胆改进让《丑女》的每一季都成为舆论争议讨论的焦点,但赚足关注度不等于赚到好口碑,因《丑女》的无端变化而流失的观众不在少数。

  出现这种情况,实际上是中国电视剧长期“制播分离”带来的必然。本该最了解观众喜好,能为电视剧连续创作指明前进方向的电视台由于没有制作经验而提不出更多有建设性的意见。而习惯了用一年或者更长时间磨合剧本,拍一部完整电视剧的影视创作人员,在短时间高密度产出剧本的情况下,也没有为季播剧走得更长远而控制把握创作风格的能力。

  《丑女无敌》四季的不稳定变化,可以说是如实反应了中国电视剧制作行业的现状。

  不可否认,作为国内第一部季播剧,《丑女无敌》取得的成绩相当辉煌,创下地方台十点档收视奇迹,创下地方台不靠周末王牌综艺栏目首次在全国拿下同时段冠军的收视奇迹,首次在电视剧里使用植入式广告营销方式就取得极大成功,虽被网友戏称为天雷剧、超囧剧、山寨剧的鼻祖,但却是越挨骂人气越高。其掀起的丑女文化风潮、林无敌现象讨论甚至吸引了北大教授张颐武、著名导演张黎、著名编辑盛和煜的关注和探讨。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其实,观众对这部打着国内第一部季播剧名号的电视剧是有着超乎寻常的宽容的。因为在《丑女无敌》之前,季播剧在中国影视界基本等同于尼斯湖的水怪,属于“听说过,没见过”的产品。但是,当新事物想继续发展壮大时,观众对它的要求必将步步提高,因此《丑女无敌》的成功必将难以复制。而,以目前中国电视剧制作行业的现状来看,《丑女》可以无敌,国产季播剧却难无敌。(文:西西公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