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丑女无敌》卖相很山寨 玩法很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1:41  新浪娱乐
评论:《丑女无敌》卖相很山寨玩法很高端

《丑女》群星拜年

  新浪娱乐讯 有业内人士慨叹:国产季播剧丑女无敌》,在目前中国电视剧制作习惯以及思维方式之下出现,是非常不容易的。国产季播剧,如果制作方与播出方没有建立好战略合作的方式、有双赢模式的话,在操作层面上很难完成,因为中国的电视剧制作方与播出方的关系还是粗浅,基本停留在简单的买卖关系之上。而《丑女无敌》卖相虽然山寨,仔细分析之下,其“玩法”(产业操作技巧)却很高端。

  《丑女无敌》是经过艰难布局才得到的结果,不仅打破了中国电视剧惯有的交易方式,植入广告的操作可以看出是颇费心力才完成的结果,这会给中国电视剧的运营方式带来很大借鉴,总之国产季播剧《丑女无敌》两年制作播出四季,且每季力求创新、突破性话题,赢得观众和产业双关注,其获得今天的成功,里面包含的意义不是用全国各时段同比的高收视率就可以概括的。

  当然,这样一部电视剧的成功,与观众能产生多少互动?能给观众带来多少欢乐?还要从剧情本身说起:

  《丑女无敌》(第一季)从丑女这个概念出发,当然是从剧本从墨西哥购买到改编权的基础上改造完成的。能看到“丑女”这个概念的生产力,说明制作方响巢国际是在认真地关注现实。美女是稀有资源,即使在整形业(美丽经济)著名、发达的今天,美色的生产力在全球都依然很旺盛,与之对应的丑女当然是受到这样的规则所压制的,并且从数量上来看,丑女是绝大多数,“丑”蕴含的生产力、话题性早已经形成力量,既然电视剧是玩收视率的游戏,站在群众数量多的一边绝对是正确的,当然必有收获。

  从《丑女无敌》(第一季)的宣传片中,用林无敌的丑大做文章的时候,紧紧的把观众吸引到,想看到林无敌的丑到底是什么模样的,观众的愿望与电视剧的诉求紧紧的结合在一起了,那种让人感觉到掌握事情的本质与脉搏的手法,立马就让人得出《丑女无敌》这个电视剧必将打响。所言极是,《丑女无敌》第一季的流露出的细腻、节奏与结构让观众耳目一新,紧接着,得到全国收视率冠军甚至影响波及海外,就是一种必然。

  大家翘首以盼的等待《丑女无敌》(第二季)终于来临了,虽然《丑女无敌》第二季在风格上有些失去焦点,但这一季,制片方响巢国际意欲把“丑女”这个品牌的“本土化”风格做出来的愿望是非常强烈的,特别是中国的消费文化培养出的那些典型化的人物在剧情中组成丑女俱乐部这个帮派让观众看的非常过瘾,女王范儿的物质女、艺术追求范儿的清洁工、财迷小资、丈夫外遇的怨妇、总是嚷着要减肥的八卦分子、90后COS进生活的神秘女孩……盘点着与时俱进的流行,这种别开生面的剧情趣味横生,收视率将为第二也是必然的,毕竟风格失焦,最应该做好的地方没有做好。

  我个人非常喜欢《丑女无敌》(第三季),主要是这一季太大胆了!在(第二季)主题失焦的危险之下,居然使用歌舞这个概念,当然这个概念的提出是基于经济危机这个大背景,用歌舞这个形式来对应经济危机的背景,打算让观众在歌舞的剧情中得到振奋,可歌舞剧在中国的确没有群众基础,但剧情中加入小男孩追求大女人的戏,特别是年度流行词汇雷囧组成一个人物名字,而这个人物出现带来的那种松弛与自然推动观众对整个剧情继续保持着好感。这一季胜利在自信的尝试,即使明确地感觉到风险。

  目前《丑女无敌》(第四季)已经开播,这一季走回剧情路线,从前面播出八天的效果上看,剧情在结构上非常饱满,在剧本上层次感也非常舒服,特别是已经被炒热的“职场”这个卖点在第四季中已经起了非凡的作用,让剧情中人物的命运保持一致,再展现各自的风格,这种做法在策略上可以说是旗开得胜的策略,特别是前三季一直埋下的坑,让观众渴望看到林无敌与费徳南到底用什么样的情绪与什么样的眼神让他们的爱情水落石出,不得不让观众持续的守候在电视机旁边,当然状态越来越来的创作团队没有让持续守候的观众感觉到枯燥,剧情中的小细节随时抖落出笑料,比如张凌、范春花、马莎莎在辞退时手拉手做最后表演的剧情套用超级女声的情节,当然更轻松的第四季还开起了湖南台曾经制作的大戏《还珠格格》的玩笑,说其台词风格是撒狗血范儿。

  总之,国产季播剧《丑女无敌》,卖相虽山寨,背后蕴含的产业观念和操作经验(玩法)却高端,它的光彩早已经掩盖了它的不足,也宣告了季播剧这种模式在中国可以生长,希望中国就此诞生很多季播戏,这是中国电视剧产业打算做长线的一个表示,而不是以往那样,整个市场被短期利益所控制,不仅玩法很低端,还浪费了大量的资源。(文:曹大熊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