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利剑》:飘摇乱世中的爱与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15:1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这句泰戈尔的诗打动了许多人,铭刻于心。而《利剑》中在飘摇乱世中失散的一对夫妻,偏偏又因革命狭路相逢,却为了信仰和大爱,只好隐藏起俩人曾经的婚姻和感情。这离奇的感情处境和畸形隐忍的爱情,比泰戈尔诗中的情境更加悲天悯人,令人感动不已。

  最近在央视八套热播的军旅剧《利剑》,自从开播以来,就有人喜欢扯着《潜伏》说《利剑》,而且观点大多针锋相对,一说《利剑》是升级版的《潜伏》;一说《利剑》不及《潜伏》的一根脚毛。我想说的是,这些观点大都想用标题来哗众取宠。其实,在笔者看来,《利剑》和《潜伏》根本是不同的电视剧类型,根本没有可比性。《利剑》是一部取材真实的军旅剧,既有大时代洪流中个人的信仰执着,又有犹若琼瑶戏一般煽情细腻的感情戏,双重着力,浓墨重彩描绘出一部宏大和细腻并重的剧集。

  《利剑》之诚:有信仰就不怕牺牲

  《利剑》中再现了真实的历史背景,也取材于真实的历史人物故事,其真实性也令剧集有了更长久的生命力和更强的张力。《利剑》中的“密使一号”吴克峰,并不是一个凭空虚构出来的戏剧人物。吴克峰的名字可以拆解成在中国解放战争史上真实存在的三位卧底将军——吴实、张克侠、何基沣,而剧中吴克峰的事件也是根据这三位将军的真实事迹改编而成的,因此这个带有历史影子的人物,更具有真实性也非常的饱满。

  在如此真实的创作基础上,那些剧中为革命为信仰付出的生命,就显得更加可贵。用笑容面对死亡的联络员大陈、不惜用自己生命保护汪寒梅的杨琼、表面吊儿郎当内心却对信仰无比坚定的王虎、从参加革命就随时准备牺牲的金昊,当这些鲜活的人物在剧中一一倒下时,观众感受到的是身处其中的感动。

  《利剑》之爱:双“爱“合璧 情更深意更浓

  而剧集的结尾,汪寒梅为了救吴克峰的一幕,不仅让观众见识到编剧构架剧情的功底,更让观众体会到双重情感的融汇。身为“密室二号”的汪寒梅,其任务就是保护“密使一号”吴克峰完成任务。当情况最危急的时候,汪寒梅不惜付出生命保护了吴克峰。这种勇气不仅仅来源于任务,也掺杂着对吴克峰那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在这一刻,两种感情水乳交融,让汪寒梅既完成了个人感情的升华,更将革命信仰之情推向了巅峰。

  另外,从电视剧专业研究的角度来说,《利剑》并非是一部标准的谍战剧,因为它一开始,就将观众放之于“全知者”的角度上。不强调个人性格对战争局面的改变,而是全景式的展示革命者被策反与反策反的过程,用情节本身的张力来营造悬疑氛围,吸引观众。因此,《利剑》并非是一部跟风谍战剧的作品,而是开创了“策反与策反”模式的军旅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