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奥斯卡幕后:演员评委分流《阿凡达》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5:40  新浪娱乐

  2010年的第82届奥斯卡奖上,《拆弹部队》以六项大奖嗑碎了同样获得九项提名且呼声极高的《阿凡达》。《拆弹部队》捧走了包括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辑、最佳声音剪辑和最佳声效奖在内的六项大奖。《阿凡达》只获得了最佳摄像、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视觉效果奖。詹姆斯·卡梅隆最终未能再现当年《泰坦尼克号》的风光。我们也最终未能在奥斯卡奖的舞台上听这位“世界之王”讲纳维语。这一结果着实让许多影迷感到诧异。

  资深影迷大多感觉到,近年奥斯卡奖的预测并不很难。很多影迷的预测会跟奥斯卡奖获奖名单上有七八成的吻合。这是因为一来影迷越来越专业;二来学院不断增容,旗下成员人数已经增至6,000之众,精英气质略有削弱。可即便如此,奥斯卡奖仍会隔三差五带来惊喜和意外。本届奥斯卡晚会便再次让影迷亲见了奥斯卡奖与公众间的距离美。就在上一届奥斯卡奖上,中小成本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磕掉诸多强手,捧走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大奖。时隔一年,《拆弹部队》复制了上年赢家的成功。

  其实《阿凡达》在重大奖项上输给《拆弹部队》并非偶然。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成员中,演员分支人数占绝大多数。投票时演员会在很多奖项上更加关注表演。因而在投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时,演技动人的影片会占到便宜。《阿凡达》虽然没有戴浓妆套着面具的表演,却难免让学院成员投票时对电脑计算出来的小蓝人心存歧视。所以《阿凡达》很容易被无辜地归入《飞屋环游记》一排。但后者有最佳动画长片奖兜底,《阿凡达》就怂了,最佳外语片单元没能入选。

  从套路看,近年奥斯卡奖更加关注现实。上一年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关注印度社会问题,而《拆弹部队》则揭露了现代战争的残酷。相对于战争这样的敏感议题,反映美国贫民窟问题的《弱点》和《珍爱》,反映英国中产阶级家庭烦恼的《成长教育》,反映未来战争的《阿凡达》《无耻混沌》和《第九区》及反映现代人心理疾病的《在云端》和《正经人》就没那么重要了。

  表演奖项上,奥斯卡奖依然跟其他同类奖项区别不多。这是因为这些奖项评委的组成成分和艺术品位相似。

  由于2009年强片如林,本届奥斯卡奖颁奖晚会更加侧重对影片的宣传介绍,因而娱乐性相对上一年稍弱。不过好在电影行业本身属于娱乐业。即使奥斯卡奖没有主持人,转播时被剪辑得只剩嘉宾宣读提名名单和获奖者,我们仍然可以看得很嗨。因为这个时代很寂寞,我们痛并快乐着。(Mr. Olympia@电影发狂/文,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