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半路兄弟》:这个厂长比张丰毅还爷们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0:5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对张丰毅的印象就一个词儿,爷们儿,但是看了张丰毅在《半路兄弟》里演的厂长程锐,只能说一句,程锐比张丰毅还爷们儿!现在打开电视看到的要么是家长里短的婆媳争斗,要么是尔虞我诈的清宫争斗,要么是你侬我侬的婚姻恋爱,很久没看到这么让人沸腾的电视剧了,好几年没能看到程锐这么硬骨头的爷们儿了,程锐就是一部男人教材!

  不够“硬”的爷们儿不敢演程锐

  新厂长到任,怎么也得喝个接风酒,吃个接风宴,可程锐刚到濒临破产的一八八厂,就是水里来火里去。先是大雨里,几百工人喊着“我们要工资,我们要活命”围住了兵总和省领导,听到新厂长上任,说的是“我们不要新厂长”!好不容易安抚好了闹事的工人,接下来唯一能生产的二零四车间因事故发生火灾,程锐二话不说就去救火。

  说实话,要是个明智的人,就不会去一八八厂这个兵工厂当厂长,一世英名,容易毁于一旦。外面是东北老工业基地衰落,一八八厂一点都没订单,里面是一群打不得骂不得的老工人频频上访,最严重的是一群蛀虫把厂子完全掏空卖空,绝对的内外交困,压力巨大,但是程锐敢无悔地走向风浪!

  说实话,要是不够“硬”的演员不敢接程锐这个角色,主旋律电视剧里的厂长,一不小心就是个假大空的模子,张丰毅敢,而且把自己的气概灌进这个角色,让程锐比张丰毅还爷们儿!程锐这个角色应该是继《和平年代》的秦子雄、《历史的天空》姜大牙之后有一个标志性的角色。

  不够“邪”的汉子演不好《半路兄弟》

  《半路兄弟》是个主旋律电视剧,主旋律的特点就是比较“正”,如果演员再“正”,就是正正得负了。幸好戏里的这帮汉子够“邪”:张丰毅演的程锐是够“赖皮”,到了新厂居然敢从原来的厂“诈骗”了二百万,名曰“先骗出来,再借”。为了恢复工厂供电,跟供电局长的老爸成了哥们儿,不惜向供电局局长下跪,解决问题之后,还要求“我跟你爸是哥们儿,所以你得管我叫叔”。为了躲债,不惜被大家追着叫“癞皮狗”,人民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够赖皮的狗有肉吃,跟着这个癞皮狗厂长,有电有暖有工资。

  张丰毅演的程锐是“赖得有风格”,李强演的赵君亮是“坏得有道义”,黄若萌演的郎三是“楞得够水准”,还有宗平演的王大义,那是“梗得够气人”,这些演员搭台演的这场妙趣横生的戏,根本就不像是戏,《半路兄弟》这个主旋律电视剧里的故事,就像是我们厂里那些事儿。

  张丰毅就是程锐

  想当个汉子,想做个爷们儿,学学程锐吧,你得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顶得住压力带得来效益;得在金钱和感情诱惑下,禁得起诱惑守得住原则;得在兄弟失足的情况下,扛得起情义。

  说完这些,突然发现这几点似乎在说张丰毅,在没有戏找上门的情况下健身充电,终于把自己从“明星”锤炼成“戏精”;在剧本纷纷找上门的情况下,还是守着“剧本不好不接,角色重复不接”的原则,放弃了大把大把的片酬,从《霸王别姬》吴宇森《赤壁》,再到陈凯歌即将开拍的《赵氏孤儿》,都是华语电影的上乘之作;在人情纷繁中,哥们儿一当就是几十年,和戏里演赵君亮的李强,哥们情义从戏外连到戏里。说到底,张丰毅就是程锐,程锐就是张丰毅!(XT/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