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孟来财传奇》热播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11:09  新浪娱乐
评论:《孟来财传奇》热播的背后

林永健饰演的孟来财

  新浪娱乐讯 《孟来财传奇》的故事足够传奇,但传奇和惊奇还不一样,不是胡编乱造,亦不是闭门造车,还不是像某些乡村肥皂剧,一个村主任选举整上个十集,当然,你要是当小品来看,倒也无妨,广告+小品的组合而已,但既然电视剧叫“剧”,就得有“情”,得靠情节推动剧往前走,而不是靠堆砌台词插科打诨。何况,弄了十来集还没看到爱情在哪里,整部剧过半以后才出现了所谓的契合主题的情节。诚然这也是一个路子。

  据我所知,《孟来财传奇》也是一部为林永健量身打造的戏,林永健是剧中绝对的男一号,然而,当初定下让林永健做男一号时,林永健还只是在其他影视剧中干配角的正在走上知名的演员。四年过去了,林永健用他四年的努力奉献给了观众一个让人欢喜让人爱的“孟来财”。如果说范伟目前所遭遇了事业的瓶颈,那么,林永健却是正处在事业的带有刚劲的爆发期,是向上的。我个人以为,除了《王贵与安娜》带给他的成就感不是太令他满足以外,等《孟来财传奇》在几大卫视同时播出之时,这部剧带给他的成就感将是空前的。这是一部能够在年度在口碑上有所斩获、值得推崇的电视连续剧。也有人说孟来财的传奇就是林永健的传奇,这话也不差。其貌不扬的林永健历经四年来的风风雨雨,能够走到影视一线,其实就是小人物大智慧的典型性代表,他的成功以及孟来财这个“无学历、无背景、无相貌”等“三无人员”的成功为绝对大多数人树立起了榜样,是电视荧屏上最值得学习的标杆性形象。

  关于《孟来财传奇》,林永健演得怎么样,剧情如何,节奏快慢都是可以感受到得。但还有一些是无法感受到得,那就是关于《孟来财传奇》背后的传奇。说起来也挺有意思。

  首先,林永健和金玉婷的组合就比较有意思,带有传奇的意味。我曾经在其他评论中对金玉婷有过不甚满意的评价。金玉婷是春晚的常客,她的戏真得很好,但是这个人从来就没有“火”过,甚至提到这个名字很多都不知道她是谁,名字和形象对不上号。但这部《孟来财传奇》一经播出,可以预见的是,金玉婷也基本知名了。我们都知道,在虎年春晚中,林永健和金玉婷是以“母女组合”出现的,俩人配合得相当默契,而在《孟来财传奇》中,俩人变成了“夫妻组合”。这中间还有过变故,有一段时间金玉婷身体不适退出了剧组,后来,又阴差阳错地再度进入剧组,方才搭档成功。可谓一波三折。

  具体的关于女主角的一波三折应该是这样的:《孟来财传奇》的女一号曾经选定的演员是闫妮,定妆照我也看到了,闫妮和林永健也挺有“夫妻”感觉的,说“夫妻相”不太合适。可是呢,闫妮接到了一部更牛的牛人执导的一部牛片,这个牛人就是张艺谋,牛片就是《三枪拍案惊奇》,于是,闫妮放弃了“传奇”,玩起了“惊奇”,这话在其他评论也是这么用词的。这时候,金玉婷被初定女主角,可是,拍摄中金玉婷因为身体不适,上面提了一下,退出了剧组;这回女主角换成了阎学晶,谁知道,阎学晶又出现了身体不适,也退出了剧组;而这时,金玉婷又调理好了身体,于是,她又回来了!这才成就了最终的“林金组合”。这过程足够传奇吧?这还不算,以上这些演员,无论男女,还都上了虎年春晚。有意思吧!

  关于《孟来财传奇》,那剧情就真得传奇了。前面是喜剧,孟来财本来是个叫花子,大概也就两集左右他就成了天津卫著名的“洋买办”了。一夜暴富后的孟来财有暴发户的忐忑,却没有暴发户爆发后的飞扬跋扈、趾高气扬,仍然念念不忘那些帮助过他的穷乡亲。伴随着剧情的深入,故事也是一波三折,让人含着笑地流着两行泪。人物之间的情感纠结,家庭与国家命运的起伏使得该剧的高潮在递进中爆发。坦率地说,整部剧的节奏进展得很快,演员个个表演得出彩,还有那个德国人韩奈根,其表演值得竖起大拇指。

  还有更为传奇的“虎缘传奇”。《孟来财传奇》中的一个重要情感线索就是孟来财寻女,而他失散的小女儿从小到大手里都有一个布老虎,大女儿也有一个,最终也是靠这个布老虎以及一枚一分为二的钱币才最终找到并认定了这个小女儿的。这是一点。其二,《孟来财传奇》的拍摄基地在沈阳的棋盘山东北虎野生基地,如果很多人对这个地方并不熟悉的话,那么,现在爆出的“东北虎饿死事件”想必不少人应该知道,就是这个地方。另外,该剧是虎年才开始在全国各地播出的。还有,林永健的“虎娃”计划已经大功告成,林永健将喜得“虎宝宝”。这么多和虎有关的细节串联在一块儿,不但喜庆,而且正契合了那个四字吉祥成语——“虎虎生威”!文/鸿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