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老爸》:“张三族”,我们无处安放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09:31  新浪娱乐
评《老爸》:“张三族”,我们无处安放的人生

《老爸快跑》剧照

  新浪娱乐讯 一年前,由著名导演高一功执导,内地演员徐峥、伊春德领衔主演的都市生活悲喜剧《老爸,快跑》刚一开拍就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各方关注,不少观众以及业内人士都在期待着这部热剧的播出。新浪娱乐了解到,3月24日,这部《老爸快跑》就将在央视一套晚间10:28分隆重开播,男主角徐峥将会呈现给观众一个都市小人物自我拯救的奋斗故事。

  电视剧《老爸,快跑》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北京君临媒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该剧以一种朴实关怀的眼光,聚焦当代都市中小人物生活的辛酸苦辣,聚焦都市普通家庭的起落沉浮。

  《老爸,快跑》用略带夸张的镜头关注了一个特殊族群的生活——“张三族”,他们大都有着平凡的家庭,正在上小学的孩子,年龄超过了35岁,不属于纯粹意义上的青年,却也没有到中年,事业上没有大的作为,经济上没有大的掌控,处于碌碌无为的生活状态之中,这样的人平庸则平庸罢了,一旦生活中出现了风浪,哪怕一丁点,都会引起连环反应,将生活推向深渊。就像剧中的张三,原本过着表面安静舒适的生活,可是忽然有一天父亲大病住院,老婆要离婚并要带走儿子,自己赖以生存的古董小店不在属于自己,甚至连安身立命的房子有一天也会失去……一连串的风浪将他彻底打懵,他不得不去干一些下层人才干的体力活儿,可偏偏在最需要钱的时候又将父亲留下的珍贵的传家之宝打碎,生活落魄惨不忍睹。

  其实,张三并不是个案,他代表的是豪华都市中一个特殊的群体,一个在目前生活重压下,日渐庞大的群体。当你含着眼泪观看张三悲剧人生的时候,你会不会在心里反问自己——在这片灰色的天空下,我们还要经历什么?在这样透不过气的环境中,还要我们经历什么?

  居高不下并日渐上涨的房价,子女入学的庞大教育费用,父母就医的巨额花费,这三座大山已经将都市中的“张三族”牢牢地压在“五指山”下不得翻身,更不要再谈提高生活质量,提升文化品位了。纵观整部电视剧,导演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体现当下社会中“张三族”的悲哀的生存现状,以此来警醒人们奋发向上,他在结尾给了主人公一个完美的人生,目的是让观众心中升起希望。可是真正生活中的“张三族”会有这样幸运的结局吗?他们大都是七十年代前期或中期出生,既没有六零后的丰厚历史背景,没有他们惊涛骇浪一般的经历和收获,也没有八零后充裕的成长资源,没有他们所受到的温馨的家庭呵护。七十年代的“张三族”处于一个不高不低的位置,或者可以说,他们没有位置,他们无处安放自己的人生。六零后可以拿厚厚的阅历俯瞰你,他们坐在权力和财富的土地上,大不了可以在虚拟的回忆中实现自我追捧,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八零后可以拿蓬勃的青春藐视你,他们在新兴的媒体上随意挥洒自己的叛逆,将那份不可一世的骄傲书写得淋漓尽致,而那些奋斗中的七零后,他们肩负着家庭和生活的重任,肩负着为人父、为人夫的责任,像一头头勤勤恳恳的老黄牛,一步一步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恰恰是他们,是最需要被关怀的一代。

  《老爸,快跑》这部戏的态度是诚恳的、积极的,既是向六零后进行真诚的表述,又是对八零后进行深刻的教育。希望导演的良苦用心能够为人所知,希望他的美好愿望能够早日实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