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老爸,快跑》跑出“张三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09:3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由导演高一功执导,徐峥领衔主演的都市生活轻喜剧《老爸快跑》将于3月22日在央视一套晚间10:30分开播。男主角徐峥将会呈现给观众一个都市小人物自我拯救的奋斗故事。

  当下的热播荧屏,成三足鼎立姿态的是战争剧(含谍战剧)、农村爱情剧、都市情感剧。其中,在都市情感剧这一大类里,侧重描写都市小人物的生活起伏,反映小人物悲欢离合人生和寻常情感体验的作品占去了半壁江山。大都市里的小人物以及小人物背后形形色色的故事,已经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反观自身生活状态的一面生动的镜子。

  《老爸,快跑》剧中的主人公名叫张三,这个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代表着每一个为生活奔波的老百姓,体现了编剧和导演的良苦用心。“张三”这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名字,映射出我们心中对奋斗中的小人物那份最朴实的关怀和尊重。在电视剧开播发布会上,导演高一功提出了一个新的名词——“张三族”。相信随着电视剧的播出,“张三族”必将成为大众讨论的热门话题,也必将成为一个新兴的词语流行于网络。

  那么什么样的人才能称得上是“张三族”呢?高一功给出了“张三族”的定义,那就是“年龄大、基础差、起步晚、情势急”,并亟需一场人生奔跑。放眼望去,从北京到上海,从广州到深圳,每一个大城市里都有张三这样卑微普通的小人物,他们有的学历低,没有一份像样的工作,靠吃青春饭、体力饭,却在时间的河流中被无情地冲刷,有的虽然有着不高不低的学历,但是面对那些拿着重点本科甚至硕士、博士文凭的年轻人,自己辛苦读下的学历像是一页废纸,因为持有这种半高不低文凭的人如惊涛骇浪一般大量席卷而来。就像《老爸,快跑》里徐峥扮演的父亲一样,三十好几的人了,蜗居在一个阴暗潮湿的小房子里,开着一个生意冷清的小店,整日喝水看报不思进取,在周围人们都为了金钱和财富使出浑身解数的时候,他仍然寂寞地守候着自己这平静的一亩三分地儿,并没有把自己的“独门功夫”用在刀刃上,懒散、邋遢是他生活的关键词。然而,生活并不允许他如此平淡地过下去,一连串的变故使他从沉静中惊醒,可是无论他再怎么奋起直追,都无法赶上别人的步伐,因为他起步太迟了,当他手里只剩下二百多块钱的时候,他才真正从情势危急的局面中站起来,开始走上令人称赞的自我拯救的道路。

  电视剧毕竟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一种艺术形式,在剧中,张三最终获得了爱情又领悟到了生活的真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把自己的生活提到到了一个崭新的层次。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幸运儿还是少之又少,电视剧中的张三虽然很典型却并不具有代表性,更多现实中的“张三族”还是终日挣扎在生命线上,为自己、为家庭辛苦奔波,到头来,只是收获了疲惫,如果他的妻子也同他一样属于“张三族”,那么这个家庭将永远在社会的下层甚至底层游走,如果碰巧他的妻子是一个很能赚钱的女强人,或者他的妻子比他有能力有气魄,那么这个家庭将必然笼罩上悲剧的色彩。

  因此,不妨说《老爸,快跑》给所有“张三族”家庭都敲响了警钟,为了避免沦落和悲剧,为了不再看到大家同情的目光,那么请你振作起来,勤奋起来,让精神抖擞起来,只有不断努力,才有我们都会看到的幸福而灿烂的明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