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老爸快跑》:“张三族”的精气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09: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曾经有篇小说叫《一地鸡毛》,很有名过,里头那个叫小林的男人,一直让人印象深刻。他大概是“张三族”的老前辈了。三十多岁而已,生命却被各种琐碎平庸切割,充满了各种啮人的虱子,那是无穷无尽的琐屑和烦恼,理想被现实扼杀,前途似乎非常渺茫,一切都如一地鸡毛般不清净,人就被这样消磨掉了,精气神儿没有了,年轻时的激情和努力早已付诸东流,剩下的不过是随波逐流,与世浮沉罢了,如果说还有什么还值得去奋斗和争取的,也都是一些世俗的转瞬即逝的东西。但他还是有些理想主义情怀,而理想主义情怀在现代其实是个悲剧。

  小林这个最早的张三,最后的结局不过是淹没在芸芸众生滚滚红尘里,而江山代代庸人出,时至今日,“张三族”的队伍依然在壮大,他们大多面目模糊,游走在暮色苍茫的大街上,时常会迷失自己,不知道前路到底何方,于是让自己不去想,不去想,骗过一日是一日,得一日心安是一日。

  但他们又有了新的特质,因为时代变了,更像一座玻璃镜子的迷宫,金钱已成了这个翻江倒海的时代的定海神针,更成了一种权威的评判标准,直接决定着你的生活质量和社会位置。于是你没钱,便是落伍,便是无能,便注定要被淘汰。“张三族”因此更加的尴尬和辛苦,他们并非不想更美好的生活,他们只是懒得动弹,懒得去付出。他们已经没有改变的勇气,更没有改变的激情。偏偏这已是动物性的社会。任何安于现状都可能使危险的,都可能将自己置于被淘汰的族群中,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危机和挑战,这危机甚至可能来自自己的妻子、儿女和父母。《老爸快跑》,这分明是来自儿子的声音,他在提醒和催促,在身后撵着你,是的,如果你再不改变现状,你可能连儿子的抚养权都保不住。这就是电视剧中张三所面临的最大难题,另一难题是,他的父亲也将因他的墨守而无钱医治,这些现实中的实际困难,将在张三的心灵深处掀起狂澜,让他终于起来了,要去赚钱了,起初是被迫的,后来在奔跑的过程中,他领略到人生另外一种风景,那是你躺在地上仰望时绝对无法看到的风景,一种由速度和效益带来的、如万花筒般快速变化风情万种的风景。静止将意味着停滞,唯有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变化中的时空才能永葆新鲜,时刻在挑战自我、发现自我的人才能真正获得生命深处的激情和乐趣。

  认识你自己。改变你自己。当你发现你的生活已经很久没有变化,如一潭死水的时候,你要当心了,很多危险的因素就在这停滞中酝酿和发酵,不奋起,便灭亡。告别“张三族”,快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