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老爸快跑》替男人鸣不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09:4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对于目前的社会来说,每个人的什么最大?大部分人肯定会说“压力最大”。的确,中小学生,学习压力大、升学压力大;大学生、研究生,学业压力大、就业压力大;上班族,工作压力大、家庭压力大,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个社会,就是一个竞争与压力并存的社会,要想在这个社会立足并生存下去,就必然要适应这种竞争与承担这种压力,因此,每个人都必须有相应能力来面对这些!

  而就男性与女性而言,这个社会所要求男性承担的压力就更大!电视剧《老爸快跑》中的张三,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我们固然对“张三族”最初的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生活态度不满并提出批评,然而,我们更多的是对张三所面临到的重重困难和压力有所感同身受,甚至是一种自我的体谅与安慰。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我们同样也面临着这些家庭、工作等等方面的压力。

  相对来说,张三的妻子顾晓华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与压力要小得多。作为一名白领,她工作出色,在家庭里,处处显示出比张三优越一等。而袁水谣,凤凰珠宝公司的副总经理,事业有成,一心扑在工作上,单身生活使得其生活的压力小得多,其唯一欠缺的是感情的慰藉和家庭的温馨。即使是全剧中有些负面特色的凤凰公司余经理,事业有一定的基础,其缺陷就在于野心太突出,但我们也并没有看出她所承担的责任与压力。当然,这里面存在着剧作者为突出张三们所涉及的故事背景的简单化处理。然而,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就是,在目前的社会里,男性所承担的社会压力要比女性大得多。

  众所周知,男性要承担养家糊口的责任,颜晓华指责张三的话中就不止一次的提到,“你能养家糊口吗?”“孩子跟着你吃什么?住哪儿?你连吃的住的都没有,你让儿子怎么办?”在面临到离婚、小店转卖、父亲重病与过世多重打击后,作为前妻的颜晓华非但没有对张三有所安慰与帮助,反而是要将张三唯一心灵安慰的儿子从他身边带走,恶言相向,可想而知,张三的内心是承受着怎样的痛苦与折磨,甚至可以说是经历了一场心灵的炼狱。

  “男人就应该养家糊口”,这样的观点并不新鲜,在今天我们同样也承认。但,女性同样也可以、也应该参与到“养家糊口”中来,因为家庭总是男人和女人组合起来的。当张三与袁水谣结合后,我们并不会想象张三通过“美丽人生”大赛后进入凤凰公司,有了稳定的工作来养家糊口,而袁水谣就此做起了家庭主妇。显然,在这样的家庭里,总是男女双方共同支撑起这片天空,同时,在这个港湾里,相互扶持,相互体谅,相互关怀,相互安慰,共同面对这个社会的竞争,共同承担这个时代的压力,这才是和谐社会里的和谐家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