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老爸快跑》:说一说“张三族”这个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09:4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今天我要写一篇小文章,因为刚刚做了一个噩梦。

  前几天朋友送了我一套电视剧的碟,叫《老爸快跑》,说这部戏正在央视一套晚间播出,让我先睹为快。闲来无事,我便在家把这个剧看了。故事很简单,一个叫张三的小人物,因为与妻子离婚,争夺孩子的抚养权,这才发现自己的生活出了大问题,在不经意间落后了,失控了,于是奋起直追,最终成功。

  看完这个剧,突然发现身边有太多的“张三”。中国正处在一个翻天覆地巨变的时代,日新月异,但大多数人在满足了最基本的物质和生理需要之后,便停滞不前了。已经结婚生子,衣食无忧,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不是很幸福吗?中国人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很容易满足,不像西方人那样喜欢竞争,喜欢去夺去抢,近现代中国的灾难,其实在更早的历史文化中就埋下了祸根。只有将刀架到了脖子上,才知道去斗争去反抗,那是多艰难的过程啊。

  早先中国城市里人人都有稳定工作,农村人人都有土地,如果不是天灾人祸,基本的生活是有保障的。但现在不一样了,没有谁敢说自己的工作会一成不变,农村也不见得人人都有土地,这不仅仅是安全感的丧失,甚至会危及到生存的底线。贫富差距在加大,富裕像滚雪球一样,会越滚越富,贫穷当然也一样,大家都在奔跑,如果你原地踏步,结果可想而知。

  在和这部剧的创作者聊天的时候,他们为中国千千万万张三式的人物创造了一个新的词汇,叫“张三族”。他们被安逸的生活剥夺了思考,被满足的心态阻滞了前进的脚步,在生活发生变故时,才知道虚度了光阴,这很可怕。每个人都不想让坏事降临到自己头上,但坏事从来没有停止过骚扰大家的生活,中国古话有个词叫防微杜渐,还有个词叫防患于未然,但真正有几个人会时时将这两个词放在心上?《老爸快跑》是个喜剧,但大家都知道那是编出来的,当自己的生活彻底陷入失控时,到底会是喜剧还是悲剧,我不得而知。蚂蚁可以啃掉大象,在现在这个时代,放弃了对生活的思索,放弃了奋斗的目标,放弃了前进的脚步,那你的身边可能就会遍布蚂蚁。这就是我的噩梦。

  写这篇小文,算是对“张三族”的一个提醒,也算是对自己的提醒。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