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老爸快跑》:关注张三背后的小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08:4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张三是“小人物”吗?可能大多数人会做出肯定的回答。不过,我不这样认为。电视剧《老爸快跑》中的主人公张三被认为是“小人物”的代表,该剧也被认为是反映“小人物”如何改变面对生活的态度从而改变人生的。“张三族”成为人们热议的内容。然而,我要谈谈该剧中真正的小人物“小亮”。

  之所以说小亮是小人物,就在于他最初的出现是在张三来参加“美丽人生”的大赛时,让其帮忙看自行车,结果他偷车而逃。在张三追他的过程中,受伤为张三所救。因此,他感激张三的好而弃恶从善,做了一名洗车工人,并在张三最困难的时候介绍张三去洗车。然而之后,却又因为生活的压力,不得不为多“挣钱”而铤而走险,参与了非法活动,张三劝其自首而未从,最终在张三的“帮助”下,警察将其抓捕。相对于张三来说,小亮的生活更是不固定,而且可以说他还是一个孩子。即使就《老爸快跑》这部电视剧而言,小亮更是一个小人物,他大约是为了衬托张三而设。

  小亮从小父母双亡,在奶奶的抚养下长大成人,因此,他所想的就是让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妹妹过的好一点,他小小年纪就承担了家庭的负担。然而,在这个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一个靠着年迈的奶奶勉强糊口长大的孩子,如何去自立并赡养奶奶与帮助妹妹?因此,年幼的他没能走上正确的道路。之后的曲折,该剧简化的方式处理了,这也许就是因为他仅仅是一个不能再小的小人物吧。最后,当张三去找他,看到他奶奶的,听着他奶奶的讲述,我们一定会像张三一样,感到一种难以抑制的辛酸,多么孝顺的孩子,为什么会最终这样呢?一个很重的原因就在于这个社会的压力。

  要让奶奶和妹妹过的好一点,就必须有钱,可是小亮靠什么挣钱呢?按照现在的标准,他要有学历,他要有知识、有能力,他要有经验,然而,这一切小亮都没有。他只能做洗车工,不过,这显然不能挣多少钱,更不能让年迈多病的奶奶少受病痛的折磨,并让奶奶妹妹过上更好点的生活。张三等尚且很难过的更好一点,我们怎么去要求小亮呢?

  还有一点,小亮之所以会走上犯罪的道路,我们必须承认有教育的缺失。或者说即使教育不缺失,像小亮一样的孩子也有不少犯罪,这可由近些年青少年犯罪的增长体现出来,原因在哪里?就在于学校教育之外的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青少年的成长是社会必须关注的问题,因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从小亮身上,我们尤其应该反思的是,我们的教育应该怎么做,我们的社会应该怎样给青少年的成长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尤其是城市低收入甚至是贫困家庭的青少年、农村的青少年,更应该引起当地教育部门的关注,全社会形成关心爱护青少年成长的氛围,就像张三爱护小亮一样,让我们这个社会的“小亮们”都能够走上健康成长的道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