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老爸》:我们和张三一样,都需要一个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08:4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如果没有“美丽人生”珠宝商大赛,张三将如何?

  电视剧《老爸快跑》讲述了一个小古董店老板张三安于平淡生活的现状,突然有一天妻子向他提出离婚,为了儿子的抚养权,他不惜失去一切,要在两个月内挣到五十万或者是找到一份年薪五十万的稳定工作。恰恰又在这个时候,张父患病住进了医院,手术急需用钱。无奈之下,张三将古董店转让了。正如老李所说,“人哪,好多事要么不来,要么一块全来。”然而老李生意上的意外失手及其它问题,张三身无分文,露宿街头。

  当张三一下子面临这些困难时,一个机会出现了,著名的凤凰公司正在举办一场“美丽人生”的珠宝商大赛,冠军的奖励将是获得一份年薪六十万的工作。何去何从?在前妻顾晓华的“刺激”下、在父亲将珍藏的玉镯拿出来卖掉的鼓励下、在朋友付大龙各种方式的劝说下,甚至在儿子张天一“那我下次能拿一百分,你能拿冠军吗”的提问下,张三参加了这次大赛,并通过这个平台,最终实现了个人人生态度、人生方向以及生活、家庭、爱情各方面的一个大转折。

  然而,我们会想,当张三面临到这一系列困难的时候,如果没有凤凰公司的这次“美丽人生”大赛,他将如何?电视剧没有讲述这种可能,但现实中不少人面临种种困难的时候,可能并没有这样的契机与平台去实现他们的人生。当然,我们可以假想,如果没有这次大赛,张三可能过着擦车、做小丑送花等等方式的工作,但不可避免的是,他将不得不按照与妻子顾晓华之间的协议,放弃宝贝儿子张天一的抚养权,这是张三最不愿意、最不能够承担的结果。因此,张三必须有机会来改变。

  张三是幸运的,恰恰在其人生种种困难来临的时候,有“美丽人生”的大赛让他去参与,有张父、朋友大龙、老同学以至后来成为恋人的袁水谣的鼓励、帮助,同时有谢中国、孟总等慧眼识英雄的人物能够发现其能力与价值。但所有这一切,其最根本的还是建立在有“美丽人生”的比赛上。也就是说,张三对人生态度的改变,他的“跑起来”,都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契机、一个平台上的。如果没有这个契机、这个平台,张三最终将失去儿子的抚养权,甚至可能自我消沉下去;而有了这个契机、这个平台,张三最终与儿子、与袁水谣、与“美丽人生”大赛一起“跑”了起来,自信起来,积极努力起来,最终实现了个人的价值。

  人生需要平台。但,机遇和平台并非是我们等来的,而是我们积极准备,用我们的双眼努力去寻找、去发现、甚至去创造得来的。当我们真正拥有了机遇与平台,我们更应该去珍惜它,利用它。无论我们是不是张三,但我们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平台去展示我们自身的知识与能力,去创造更多的财富和价值,去实现人生的理想与抱负,这才是积极、努力的人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