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姐》原著作者三十:不知道是否该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15: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五年了,从正式连载《空姐》小说到现在已经五年的时间,自己闲暇时候写下的一个故事,从键盘的敲击到铅字的印刷,从只听其声不见其人的广播剧到舞台上真实演员演出的话剧,从大银幕的电影到小屏幕的电视剧,当初从没有料到过自己写下的故事可以走过这么漫长的一个过程。

  电视剧应该是所有表现形式中最后一个出现的,对于我自己来说,我想把它叫做《空姐》阶段的结局。没有开始则没有结局,所以我还是从开始说起吧,说说自己这五年来的因为《空姐》电视剧发生的完全真实的故事。

  五年前我写下了《和空姐的同居的日子》,在网上那是一个风靡万千老少爷们大姑娘小媳妇(不好意思,原本想用很正式略带忧伤的情绪写这篇文章,一不小心又变这样了),我自己一个人坐在家里那是一个偷着乐啊,心想这回我也成名人了,说不定走大街上还能遇到个把两个人能认出来叫我签个名什么的。可惜,我算是被冲昏了头脑,我长什么样别人都不知道,怎么认出我啊,再说就我那长相(网上有少许照片流出,我自己看了脑袋里蹦出俩字“雷人”啊,不过我还是严正声明,一是照片失真,二是完全不上相,本人看着不至于那么吓人,你别不信,我一激动公布我们家住址,你上我们家看看)

  又说了一堆废话,转回正题,因为故事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和支持,所以也引起了电影电视剧话剧广播剧等方面的关注,但是这些改编权几乎都不是由我本人完成转让的。由于当时出版小说时签署的出版协议,出版商有这些方面的代理权,虽然协议上也写明最后必须得到我的认可,但是最终还是在没有得到我的认可的情况下被转让了。看到这里也许你会说可以告他们,但是长这么大我就没和别人打过官司(唯一一次去咨询一个关于域名所属权的事情,一个律师和我聊了三十分钟收了我一百八十元费用,结果他连域名怎么注册都不明白)。所以我不知道是否应该去打官司,也不知道如何开始打官司。

  在我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的时候,电视剧电影方面的版权受让方还是给予了尊重,并向我保证会好好对待我的作品。我在那时候提出了一个要求,剧本由我自己来写,我要保证自己故事的完整性。就是这么一个要求让我走了五年来不知道是否有点后悔的路程。

  编剧和小说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情,头一回写小说的我因为写小说更自由,可以没有限制的写出自己想说的故事,尚算应付得当,但是在编剧的时候开始有些不适应,我开始看很多别人的剧本,学习剧本的写法。这些对我来说都不算太难的事情,难的在于理念的不同。

  从第一天开始写剧本就开始被“教育”,告诉我当下我们国家电视剧市场的状况,电视剧收视群体的喜好,告诉我电视剧和小说是完全不同的东西,我的小说太平淡,而电视剧需要更多的矛盾冲突,需要更复杂的人物关系,需要更强烈的感情纠葛……我说我不要,我写的就是一个淡淡的纯真的爱情故事,陆飞和冉静几乎没有吵过架,因为他们用更多的包容和体谅去化解了矛盾,陆飞和冉静之间的感情平淡但是坚定,在我心里一直觉得最可贵的就是他们从来没有动摇过对对方的感情,从来没有。

  别人告诉我你这样不行,你这样拍一个电视剧没人看啊。我说我的小说有很多很多的朋友支持我,他们说可是他们不看电视剧啊,起码不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剧啊。这是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没有谁对谁错,投资人拍电视剧是商业行为不是慈善事业,他们要的是习惯坐在电视前看电视的人的认可,这些人才会给他们带来效益,而喜欢我故事的朋友们大多是习惯在网上而不在电视机前看电视的人。

  我说不,我觉得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剧的人未必就不会喜欢这样一个简单纯真的故事,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冒一次险去拍摄这样一个故事呢,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可我等到的结果就是没有人愿意投资拍摄一部这样简单纯真的爱情故事,太冒险了。版权受让方的人去寻找一个又一个的投资人,我一遍又一遍的修改着剧本,我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希望可以在自己的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写出一个可以保留我原汁原味小说故事又可以迎合电视剧投资方认可的剧本,可是一等就是三年过去了。三年的时间我修改了七稿剧本,前后字数加起来超过百万,曾经被关在北京的宾馆里三个月的时间,每天吃楼下唯一一家外卖店的虾仁炒饭吃了超过百盘。

  在这里我想向所有支持我的朋友们道个歉,由于那几年受到改写剧本的牵拖,让我在写小说上投入的时间和心力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以后的几部作品都没能做到全心投入,所以一直以来都觉得愧疚,没有能拿出自己100%满意的作品呈现给大家。痛定思痛,所以我接下来写的故事是沉下心来写的故事,就算不能让别人 100%满意,起码要自己100%满意才拿出来。

  转回说电视剧,改了七稿,字数百万,还有上百盘虾仁炒饭,依旧找不到投资人,第七稿结束之后我在家等了半年多,也没有任何的消息,也没有出现新的投资意向方。我那时觉得应该结束了,电视剧就停在我自己美好的梦想中了。

  这个时候现在电视剧的投资出品方深广传媒的人徐奔奔和董俊出现了,董俊小姐给我打了一个电话,我现在能记得的只有一句话“三十,不要灰心”,然后开始了又一轮对剧本的探讨,重写剧本大纲,修改原稿,可是我写的稿依旧不能得到最终的认可。董俊小姐提出我是否可以接受由另外一个更专业一些的编剧来对我的剧本进行修改,这个要求以前的投资人也提出过,我都拒绝了,而这一次我同意了,也许是因为那句不要灰心对我的影响,也许是因为她很认真的告诉我,她会尽自己的力量去保留我想保留的东西,去做好我的作品,也许是因为以往投资方多少都有些高高在上,而这一次她请我相信她。

  接下来我见到了目前的编剧舒心,我和舒心第一次见面就旁若无人的聊了很长很长时间,她和我说了她看完小说和我写的剧本之后的想法,告诉我她自己的理解,还告诉我许多关于剧本方面的知识,说实话在剧本方面我确实只是一个出道的新手,有太多的不足之处,在这一点上她让我对她有了信心。她也是《空姐》话剧上海版的编剧,而看过的朋友应该知道那是一次很好的改编。就这样剧本由我的手上转交给了舒心。目前诞生的这个版本电视剧终于开始了进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