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如何取舍“老大的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15:3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相信观众都对老大多少有些孤寂的带着乐乐回顺城的结局闷闷不乐,这种被别人买了还帮别人数钱的境地也不免让人气闷。

  这种悲剧格局不免与《红楼梦》有些神似,曹雪芹原意试图完成的是贾家从鲜花着锦、烈火烹油到鸟尽弓藏、树倒猢狲散的大悲喜剧的叙事结构,而高鹗所续《红楼梦》则将其替换为宝黛爱情与贾家重沐天恩的团员收场,即便是贾宝玉在出家之后,也要身披大红斗篷在雪地一拜,让他与贾政的父子之情有个完满的结局。喜欢高鹗续书《红楼梦》的人怎么会去喜欢曹雪芹原来构想中的那个“群芳不知所踪”的凄惨结局呢?而对曹雪芹原构想情有独钟读者自然也不屑于高鹗续书中狭隘造作的俗套结局。观众对于《老大的幸福》也有着完全不同的两种观点,一种认为老大有着鲜明的悲剧精神,另一种认为故事偏于悲戚。

  显然,《老大的幸福》并不想仅仅带我观众一个自伤自怜的童话故事,而是为整个故事加上了更加浓重的对现实社会问题的描绘。这种描绘以及对现实问题的处理方式,难免会另一部分观众产生心理上的不适应,但这种不适应就表明他们已经将自己的生活态度移情于这部作平之中。

  中国影视近几年出现了一个怪圈,那就是尽一切手段去迎合观众,影视剧中以搞笑为首要目的的作品比比皆是,淡化了宣教意义的影视开始彻底退守到大众消费的工业产品水平。在这个唯收视率为重的时代中,似乎很少有商业作品敢于挑战观众的观看习惯。以《红楼梦》为例,央视版剧集《红楼梦》使用的仍为通行本120回红楼梦,李翰祥的《金玉良缘红楼梦》则直接把《红楼梦》简化为了梁祝式的爱情悲剧。

  这种通俗剧样式的叙述方式能够高度满足中国观众多年来形成的审美习惯,既让观众的情绪随剧中人物的生离死别起伏,又在结尾处给观众一个明确的、可预期的交代,以此来完成一个因果关系明确的封闭式叙述。而《老大的幸福》却在某一程度上突破了这个叙事原则,因此使得观众在观看此剧的时候有一种与众不同的观看感受。

  这种异样的观影感受突出表现在范伟饰演的老大这一角色的生活遭遇上。首先,本来在小城镇中自由自在生活的老大,在兄弟五人为父母扫墓这一事件中,被弟弟妹妹一直认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北京事业有成,又爱兄心切的弟弟妹妹决意要把大哥接到北京过“幸福”生活。

  当代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人们通过禁闭与自己不同的人来证明自己是正常人。老大的兄弟姐妹同样通过认定大哥不幸福来确保自己是幸福的,这也就使得老大无论如何解释,都无法证明自己是幸福的,最终以“被幸福”告终。《老大的幸福》正是以这种吊诡的叙事方式揭示出现代人幸福观的盲点。

  而角色的盲点也正是观众的盲点,多少观众在梅好另嫁他人的时候愤愤不满,似乎这种举动是对老大的情感背叛,我们已经开始用我们的幸福观来谴责梅好来确保我们自己的幸福观是正确的。而老大最了解什么是幸福,幸福不是遗憾过去,也不是无限的憧憬未来,幸福是惜取眼前的生活,因此老大可以平静地说“这一辈子幸福没有一刻曾经离开自己”,就像那对老大永远赠送未遂的“镀金鸳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