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宗峰岩表现出色 成《善良背后》一抹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15:55  新浪娱乐
评论:宗峰岩表现出色成《善良背后》一抹阳光

宗峰岩《善良背后》剧照

  刚刚在北京电视台播毕并大获好评的电视剧《善良背后》令笔者想到了一部在上世纪曾引发万人空巷的电视剧《渴望》。同样是几个家庭的爱恨情仇,同样是跨越几代的是非恩怨,而纠结于生活中、爱情中、事业中、家庭中的种种问题世界的人物,仍旧一样的迷茫、挣扎、愤恨与悲伤。而最终,好人一生平安,依然会令观者不禁感叹:到底在“善良背后”凝结着多少小人物的血与泪、喜与悲?

  《善良背后》这部由保剑锋、宗峰岩、马苏、凯莉等联袂主演亲情大戏,跨越了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和21世纪四大历史背景,讲述的是上世纪70年代,杨三在下放农场期间,为了霸占知青李青,引爆了一场荒谬的“捉奸”事件,将李青的初夜恋人高建军送进了监狱。后来杨三与李青结了婚,返程后住在昆山县城,然而他们一岁的儿子阳阳却是高建军的亲骨肉,正是这种情感隐患的存在,家庭暴力逐渐升级,最终在一次厮打中两个人同归于尽,而事发在场的工厂师傅刘桂兰不慎卷入其中,慌乱之下,畏罪逃跑被通缉,开始了流亡生活……

  该剧的成功,除去剧情精彩非常“抓人”之外,几位主演的精彩表演也是《善良背后》获观众认可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饰演阳阳的青年演员宗峰岩,令人难忘。

  在整部剧集中,阳阳这个人物可谓是最为“苦命”,也是最能引起观众同情的一个人物。阳阳从小缺失来自于父母爱,在本应该最为快乐阳光的童年时代,时时面临着被人们抛弃的“危险”。一边是养母“苦恋”着自己的生父而不能相爱,一边是生父由于种种阻挠而不能与其相认,夹杂在中间的阳阳可谓成为了上一代人恩恩怨怨的“祭品”。我想,编剧给他的这个阳阳的名字,正是希望这个人物身上能多些阳光的温暖吧。

  演绎好剧中的这样一个“苦大仇深”的关键人物,对于外形俊朗、阳光的宗峰岩来说,的确是一次不小的挑战。此外,宗峰岩还要在片中还要同与自己岁数相当的保剑锋饰演一对“父子”。我们知道,扮老是还可以通过化妆、后期配音等方式来补救,但是“装嫩”对于演员来说就很可能顾此失彼或过犹不及。虽说戏是三分扮、七分演,但同自己年龄如此接近的演员演绎两代人的对手戏,怎样使得观众信服?——是宗峰岩面临的又一个问题。

  在谈到这个人物的时候,宗峰岩也曾表示:自己在读剧本的时候就被阳阳多舛的命运吸引,也被阳阳所感动,这部剧的结局是美好的,就想阳阳的名字一样,阳光总在风雨后,善良的背后是一片光明的未来。宗峰岩在剧中的表现用“忘我”来形容也豪不为过。忘记演员的年龄、忘记演员的身份、忘记一切,心中只有人物,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令观众信服。在笔者看来,宗峰岩在《善良背后》中那“体验派”的表演方式令人由衷钦佩。在片中,他不仅克服了与“父亲”保剑锋年龄上的差距,还用传神的表演使观众完全被阳阳这个人物所吸引——观众根本不会再去纠缠于两个演员的年龄是否很配搭,而是完全进入到这个故事中去——仿佛也闻到了那个时代的气息,为阳阳的命运“鸣不平”。正是有了宗峰岩的出色表现,才使得这部剧增色不少。

  如果《一起来看流星雨》帮助宗峰岩收获了不少90后粉丝,《仙剑奇侠传3》《贞观长歌》令人感受到了宗峰岩外形条件的侠骨飘影和极强的外在可塑性,那么《善良背后》则真真正正的让不少百姓记住了他。用宗峰岩本人的话说,“他用灵魂在演戏,渴求的不是赞许而是知音。”据悉目前宗峰岩正在拍摄电视剧《塔里的女人》,希望这次他又能给观众带来惊喜。LM/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