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美丽密令》:王晶式大杂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1日17:01  新浪娱乐

  那天晚上,陆续的看了王晶的最新两部作品,《未来警察》《美丽密令》,前者的特效因为好莱坞《阿凡达》《蜘蛛侠》等而显得非常的山寨,后者则因为延续王晶一贯的大杂烩方式,带给观众不少的笑点,算是娱乐片里的合格之作吧。

  恶搞:典型的王晶喜剧

  喜剧片曾在八十年代时一度成为香港电影的主流,而代表导演则是王晶,王胖子。他几乎创作过各种类型的香港电影,包括港片所缺乏的科幻片;他也曾引领亚类型片的潮流,如赌片。而他作品的一个重要标签则是:将各种流行元素大杂烩在一起。

  这部《美丽密令》便是一部王晶式的制作周期短、剧情大杂烩作品。影片不像《未来警察》般搞时空穿梭,而讲述新扎师妹钟爱芳刚进入警署后,刚好接到要保护重要证人的女儿的任务,于是一帮警察乔装打扮进入电视台主办的选秀活动中,并闹出一系列的笑话……

  影片自始至终充满着各种很熟悉的娱乐元素,如剧情大体上类似于杨千嬅的《新扎师妹》,吴君如还是一如既往的搞笑夸张(其中一场在内地戏还让人想起她参演的《表姐,你好嘢!》的第四集),樊少皇的娘娘腔也是似曾相识,而各路人马无意中“邂逅”于同一房间则在七十年代的香港喜剧及徐克的《刀马旦》等影片里一再出现……而詹瑞文扮演的电视台高层则显然是在隐射TVB陈志云,尤其是在电影上映前夕碰上陈志云被廉政公署调查,更是一种让人不禁莞尔的巧合。

  大杂烩:总有一处让你笑

  香港文化评论人林沛理认为王晶电影存在着两个诡异之处,其中之一便是“他在欺骗你的时候是真心的,只有在尝试感动你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他的造作和虚伪”,而《美丽密令》便是这样一部真心想要欺骗观众、哄观众笑笑的作品。

  在流水线化的剧情主线上,王晶不断的加入了各类惹人发笑的细节,如吴君如在警署处置两位疑犯,又如吴君如得知要见当年的初恋情人陆毅,张达明与谢娜之间的关系(看到两人的对手戏时就想不会像《花田喜事2010》那样处理吧,看到后面,果然还真是,只不过把吴君如与黄百鸣换成了谢娜与张达明)等,甚至还有许绍雄的名句般的“GO GO GO”,固然影片主线很俗,但应当说这些旁枝细节仍然很有娱乐精神,尤其是对于喜欢八九十年代香港喜剧片的影迷而言。

  王晶就像一位厨师,将各种各样的配料,有机的放入锅里,大杂烩成为一部喜剧片。就如当年欧美影评人大卫·博德维尔所说,“王晶喜剧不过是把由来已久的片段式结构发挥到喧哗的极致,他的抄袭、谐仿与修改,一如霍普与克罗士比的‘公路’电影,彻头彻尾是用最传统的方法,把流行电影传统翻新,使之重现生气”。

  阿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