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戛纳平庸的小年:华语电影誓约索然无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01:04  新浪娱乐
戛纳平庸的小年:华语电影誓约索然无味

第63届戛纳电影节海报

  经历了轰轰烈烈的2009年,一年一度的戛纳又如约而至,老将新兵得到了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由于去年是公认的大年,今年入围名单一出,许多人不免感慨确实是个小年,一片萧瑟。尽管还会有数部惊喜电影加入最后的竞赛军团,然而本届戛纳已经让人有点提不起精神,当真应了mediocre(平庸)一词,且叫做“没底弱壳”。对喜欢看热闹的中国观众来说,没有华语片就意味着没有了话题,滋味寡淡不好受。

  第63届戛纳电影节的竞赛单元依然是近几年的习惯构成,欧陆为主,亚洲拉美非洲为辅。唯一显眼的变化是美国电影数量稀缺,入围的一部《公平游戏》说起来还真不怎么靠谱,有点只为星光,不顾质量的意思。若继续从地域上去分析入围名单,那实在没有多大必要。2010年是新十年的开始,戛纳电影节在转播权上面遭到了多方围剿,然而这种迎来变化的论调尚无法盖棺定论,能否支撑到下月结束还得看评审团给出的单子。

  大师们的如意算盘

  尽管有阿巴斯和迈克·李这样的金棕榈得主入围,但是今年的大师级作品依然较少。就说这两位吧,阿巴斯有戈达尔等人的美句嘉言,本该无欲无求,自己十年前也夸下海口说不再和你们这帮饿鬼抢东西吃了,结果现在没事还是来插上一腿,实在有失风度啊。有人则认为是阿巴斯新片的女主角比诺什跑上了戛纳海报,如果连这点考虑都没有,电影节实在吃不消。毕竟阿巴斯还是底子硬,戛纳就当扛出一樽神像来溜达一圈,妙哉。不过你要阿巴斯电影能配得上好看二字,那我还真没听闻过。至于迈克·李,如果我下个非一线和不活跃的定论肯定要被人追打。尽管《维拉·德雷克》引发的外交风波让戛纳和福茂的颜面尽失,不过这回他们之间好像是冰释前嫌、和好如初了,问题在于真是那么一回事么?

  稍次一级的导演上面不乏功成名就者,俄罗斯的米哈尔科夫财大气粗,这会搬出了波澜壮阔的《烈日灼人2》,用续集作品入围戛纳,当真是极罕见的案件。要知道米哈尔科夫和戛纳的缘分颇深,当年《烈日灼人》就是戛纳成名进而拿下奥斯卡,此番再出无异于强迫大家先去补习1994年的佳作,可谓一举两得。经过翻拍的《十二怒汉》,米哈尔科夫似乎找回了拍电影的良好感觉。说是按质量说话,可这续集形式终究让人觉得不大可靠。北野武跟米哈尔科夫一样都拿过威尼斯金狮奖,不比后者在戛纳的好运,北野武一直是跟威尼斯有缘,却跟戛纳无份。《菊次郎夏天》口碑良好,可惜评审团视而不见,此番重归居然也是十年后的事情。北野武过去十年也不好过,个人焦躁直接体现在作品当中,重拾黑帮题材,北野武能否枯木逢春也是不得而知的事。

  这些导演的声明,说不好听点是属于拿烂片也能混下戛纳的的,以往的文德斯等人都这么干过。如果往好的方面想,他们的作品至少有一定水准,戛纳才能看得上,问题在于这一年到头,好电影哪有那么多呀。

  名导演的绿色通道

  跟上一批导演差不多,这批导演也是有了一定声望,处于拼搏活跃状态,作品掷地有声然而缺乏实质性的大奖收获。这中间,以多线叙事铸成的墨西哥导演伊纳里图和以旺演员为招牌的李沧东都是戛纳系导演(前面说的迈克·李也是捧红演员的高手)。这个派系的前提是不管他们来自何方,从东京冒出来的还是被威尼斯发掘的,他们渐渐就只接受戛纳的邀约,拿奖当评委,好不快活。这两个导演还有一特点是剧本过硬,文学性强,注重叙事编排。因而即便他们的电影称不上万中无一的经典,然而往往是观众缘不错的好片。

  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在过去十年的各类评选中出尽风头,欧美评论人士爱死了他的神秘主义和东方情调。《回忆前世的潘梅叔叔》完好地再现了这种幽冥意境,估计国际影评人会发疯一样追捧这部电影,然而韦拉斯哈古作品就属于太文艺的一类,未必就能对上多数评委的口味。拉契得·波查拉近几部电影的质量也挺高,2006年的《光荣岁月》有男演员集体受封,2009年的《伦敦河》在柏林大受好评,同样有演员得奖。上述这些导演的作品都可以期待,没有大的闪失,他们也将在影评人打分中占据上风。

   中生代法国导演占据主要位置

  萨维耶·波瓦、意大利的丹尼埃尔·卢凯蒂,他们多多少少参加过一些三大节(包括戛纳),然而亦算不上一线的实力派导演。他们可能会有灵光一现的时候,然而出问题的几率也不小,最常见的情况则是平庸无奇、乏善可陈。这样的情况在戛纳往往被认为是尴尬无比,在很多人看来,即便是个烂片,那也要烂得够格,烂得出奇最好!老导演贝特朗·塔瓦尼埃的履历非常好看,然而当真不是一个时代的人了,这些年的作品质量堪忧。去年虽有马可·贝罗奇奥的神来之笔,然而想要塔瓦尼埃复制奇迹,只能说是可遇不可求。

  新人菜鸟里面还有转型当导演的演员马修·阿马立克,凭借他给那么多导演打工的分上,身为东道主有这么一入围的确不过分,不过把丑话说在前头,这演而优则导还真不是一门好差事,无数人就这么败下阵来。这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过了成人礼也被送上了献祭台。

  美国那边有道格·里曼的《公平游戏》,前面说了明星大于一切,有西恩·潘娜奥米·沃茨,戛纳早就没了什么傲骨。当然我这么说很多人会表现反对,毕竟这导演拍过的东西大家都很熟,有《橘子郡男孩》,有《谍影重重》(不过我的好友坚定认为《谍影重重》是渐入佳境的系列),有《史密斯夫妇》。可提到这些,大家多少会觉得它们跟戛纳不对味吧。

  韩国这次有收获,与《诗情》同时入围的还有林常树一部《下女》。这位林常树在韩片进入中国的起步年代,他紧随洪尚秀,也是谈谈性的能手。不过谈得多了就露馅,底子不够硬,水平有不足。然后他去碰政治,结果还是一鼻子灰。这会好了,沾了经典韩片《下女》的修复和翻拍噱头,再有戛纳影后全度妍的加盟,居然跳进了龙门,实在匪夷所思。影片从海报设计到宣传攻势都跟李沧东的《诗情》展开了对掐,至于是双赢还是一起死,真当不好说。

  乍得导演马哈曼特·萨雷·哈隆好像是一块空白,然而有过威尼斯的基础,他也不算是陌生面孔了。真正陌生的是俄罗斯的谢尔盖·洛兹尼查,按照资料库的记载,他就拍过两个纪录片,这第一部长片就入围戛纳竞赛,当真是选片组委以重任的好苗子。按照他在捷克卡罗维发利影展拿的奖来看,此君继承了俄罗斯电影在镜头美学上的优良传统,值得小小期待一把。

  综上所述,竞赛单元的看点大抵是这些,非竞赛单元也有伍迪·艾伦这种老而弥坚的看点,不过建议可以关注下一种关注,该单元在这几个年头常常能冒出一些奇香异色的精品,希望今年也能保持良好势头,毕竟一种关注的意义就是为了分担竞赛单元所承受的压力。(木卫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