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美丽密令》:旧瓶装新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5:48  新浪娱乐

  在九十年代中期香港电影的没落期,不少香港电影人就曾经各出奇招、大显神通的“港人救市”,如以王晶为主的“旧瓶新酒”(《黑马王子》、《赌侠1999》)、刘伟强为主的“土法炼钢”(《中华英雄》、《卫斯理之蓝血人》)等。而近几年在合拍片大潮下仍有不少的“港人救市”,尤其是以旧瓶装新酒的方式,如《72家租客》《美丽密令》等。

  《美丽密令》在整体上依然是香港近年“女警成长片”(即以新扎师妹为主角,讲述她进入警队后的经历,经典作如《霸王花》)的类型,讲述刚入警队的钟爱芳机缘巧合下假扮佳丽参加选美,于是闹出了一连串的笑话……故事整体上还是《新扎师妹》的翻版,阿SA还是延续她一贯的“淘气”“明朗”少女形象,许绍雄挥发着招牌式的“GO GO GO”话语,吴君如一如既往的夸张胡闹……擅长于类型片的王晶,以非常轻松的方式将传统的素材结合在一起,并自始至终的贯穿着“尽皆癫狂,尽皆过火”的“总有一处惹笑你”的心态,堆积出一部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式的纯喜剧片。

  类型片是商业电影的生命力,而创新则是类型片持续发展的新血,如克里斯托弗·诺兰的《蝙蝠侠6:黑暗骑士》,创作者将犯罪心理学、无政府主义者等元素立体化小丑这个角色,使得这部影片成为传统漫画英雄电影的新高度。王晶也曾将武侠片、英雄片的元素与赌博片相结合而制作出经典的《赌神》,将许冠文式小市民喜剧与新艺城的“追女仔”戏相结合而推出《精装追女仔》,《美丽密令》的“新酒”则在于,戏仿热点人物或事件,如对陈志云的戏仿。虽然王晶拍摄《美丽密令》时陈志云还没有被廉政公署涉嫌拘留调查,但他的形象与行为早已引起关注甚至不满,王晶在《美丽密令》中以詹瑞文扮演的电视台经理来戏仿陈志云,何况影片上映前后刚好出现陈志云事件,使得影片更有喜剧化效果;又如李克勤的流行歌曲《旧欢如梦》,在影片里以男女声的、带有不少戏谑意味的合唱“修改”下,配合那模糊化处理的影像,也产生出不小的幽默效果。

  其实,在电影发展了115年后的今天,绝大部分的当代电影,已经是在不断的从经典之作、经典桥段里得到灵感,将其元素不断的翻新组合,成为一部部“娱乐大家”的作品,如今年贺岁档的《72家租客》,其“前世”可以回溯到楚原的经典版《七十二家房客》、珠江电影制片厂的粤语版、解放前的上海话剧版,而创作者在这新版《72家租客》里结合时代元素,将嫩模、“叶问”等穿插在影片里,受到不少观众的欢迎;而素来不讳忌自己是“电影商人”的王晶,很自然的也在《美丽密令》中给旧元素重新组合。

  (阿木/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