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战士》:催人泪下的兄弟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11:34  新浪娱乐
评论《战士》:催人泪下的兄弟情

同仇敌忾互助共携

评论《战士》:催人泪下的兄弟情

同生共死,兄弟情深

评论《战士》:催人泪下的兄弟情

玉兰,你是好样的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海润影视重磅制作的军旅大戏正在BTV影视频道热播,惊心动魄的剿匪故事,抢眼炫酷的美式装备,感人肺腑的革命情怀和新老演员的倾情演绎,赋予了这部别具风味的军旅题材剧以荧幕黑马之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收视神话。然而,这部剧可圈可点的并不是激烈的枪战,震撼的厮杀,或是突如其来的偷袭战、埋伏战、丛林战,而是剧中始终洋溢着的那种相濡以沫的兄弟般情谊,也是导演对这种情谊的深度挖掘和再塑造,用悲情的故事和质感的镜头表达了自己深厚的人文关怀。

  《战士》讲述了6名热血男儿在一场场残酷的战争中生离死别的故事。他们正处于血气方刚、风华正茂的青春年华,在享受新中国成立后的幸福和喜悦时,有着属于青春的美好梦想与生活空间。连长郑虎臣与队员的玩笑打闹,郑二喜与乔玉兰之间的互相取笑,大柱与老董对爱情的朦胧与向往,战士之间单纯的信任与友谊,构成了一幅幅和平时期绚丽多彩的和谐画面。然而,他们没有想到在这温馨安宁的背后,一个巨大的阴谋即将向他们劈头罩来……

  5名文工团员被捕,看似一场土匪作乱的儿戏,战士们信心满满,抱着轻松的心态背起行囊,以势如破竹之势荡平匪窝,却屡遭暗算,在国民党高级军官环环相扣的圈套和设计中,他们开始了生与死最严峻的考验。当脸上略带羞涩的战士乔玉兰拉开手榴弹与土匪共亡时,导演并没有过多地渲染气氛,只是在悠扬的音乐中用一声大雁的鸣叫寄托了对英雄的哀思。郑二喜看到眼前的一幕,发疯似地冲向了土匪。郑虎臣则一个人背着乔玉兰的尸体,眼神呆滞,口中喃喃自语,“玉兰啊,你娘说,你跟着我她放心,可是我没照顾好你……”,没有眼泪,没有哀号,但平静的语调却是那样的悲哀与痛苦。当战士一个个地倒下,每个人的心中只有报仇的怒火,因为他们再也承受不住失去战友了。

  贯穿《战士》的叙事主线是拯救文工团团员,但自始至终的精神却是战士之间互助共携、同仇敌忾、平等融洽的兄弟情。在烽火硝烟中,他们争先恐后地掩护他人,不惜自己暴露在敌人的火力点下。战场上,每个细节,每个手势和每个眼神都体现了战友之间深厚的友谊。而这种友谊则凝化成一种集体荣誉感和团结奋战的凝聚力,一种与敌人共存亡的动力和情怀,从而推进故事情节向前发展,在悲壮的基调中迎来最终的结局,构成整部电视剧的亮点。

  青砖白瓦,小桥流水,氤氲雾气,浓郁的湘西文化,见证了战争的残酷,也碾过了历史的车轮。好莱坞著名影星兼制片人汤姆·汉克斯说,“在战场上,你能看到最邪恶的人性,也能看到最善良的光辉。”《战士》的魅力不仅在于跌宕起伏的情节和惊心动魄的较量,而是通过直视战争的本质,直面战争中人性的美好。从兄弟情义的视角,诠释了战争中人的处境与生存状态,在无以言表的哀愁中,赋予了战士色彩鲜明的个性角色,也吸引着观众与角色一起走进历史的深处,体味兄弟情深的质朴与感动。在《战士》中,感受的是战友之间的生死与共,感悟的是战争中人性的美丽,感慨的是导演浓重的人文底蕴和对无名英雄的敬仰与哀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