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2:宗师传奇》:依然富二代 依然打鬼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15:13  新京报

  作为商业类型片,如果前作在市场上大卖之后,续集的开拍顺理成章,但是在中国商业类型片中,特别是在内地市场中,这种续集电影的出现还是很少见的。《叶问2》的出现,证明了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在商业性方面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如果《叶问2》也能够大卖的话,对于功夫片这个中国独特类型片的市场前景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不出意外的话,明年我们将会看到诸多卖座商业电影的续集出现在市场上,这种整合优势资源、借力打力的创作趋势,对于目前还稍显浮躁的内地电影市场来说,是福是祸都尚待观望,但从大的电影市场趋势来说,这肯定是一种值得祝贺的现象。

  叶问作为一个电影形象,成功地在《叶问》中被塑造成一个“富二代,爱老婆,懂武功”的完美男人,特别是这个男人的内心还有深厚的爱国情操,这样的男人简直是新时代好男人的完美翻版。于是到了《叶问2》,制作方几乎是照猫画虎地又来了一遍,除了一些背景的变化外,整个故事的结构和人物设置,尤其是最后的高潮戏,几乎可以说是完美地复制了一次《叶问》中最后和日本人打擂台的场面。从目前的观众反应来看,内地观众对于这种“中华武术发奋自强,扬我国威痛扁鬼子”的模式还是百看不厌,不管是东洋鬼子还是西洋鬼子,只要是我中华神功大展国威,观众就一定用热烈掌声回应。

  主创者贴心周到地照顾到了几乎每一处影片细节,功夫打斗、喜剧桥段、温馨场面、煽情落泪、民族情绪等等,诸多观众需求都被妥贴地照顾到了。功夫场面作为《叶问》系列的立身之本,在《叶问2》中进行了升级强化,动作导演洪金宝亲自上阵,和主演甄子丹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圆桌打斗,在沿袭前作动作风格的基础上,在摄影、剪辑、音效等方面都有了明显进步,可以说是近几年功夫类型片中的经典场景。

  而在结尾的擂台大战中,因为前作是咏春拳对空手道,所以《叶问2》就升级为国术对拳击,不但避免了观众的视觉疲劳,也在动作设计上做出了全新尝试,还捎带手提升了一下本片主题。相比《叶问》中叶问几乎秒杀日本军官的打斗场面,《叶问2》中叶问大战英国拳王的场面就堪称跌宕起伏了。

  如果说商业类型片就是给观众在做足底按摩的话,那么《叶问2》这部电影就把观众给照顾得非常舒服,几乎无可抱怨。就连前作中偶然显露的喜剧元素,《叶问2》都仔细地加以放大,影片中很多喜剧元素的加入虽然稍显刻意了一些,但对于观众来说,能在功夫片中看到喜剧元素,简直就是买一送一的意外惊喜。

  除了这些精准到位的商业元素之外,《叶问2》在电影层面的进步其实并不明显。我本人作为功夫片爱好者,只要功夫打斗场面足够精彩,对于功夫片的故事层面其实要求不高,如果能顺带讲述一个结构完整、人物清晰、情感到位的故事,那我简直是喜出望外了。

  张小北(北京 影评人)SourcePh">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