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子文:硬派《西风烈》将重掀内地警匪片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17:56  新浪娱乐

  在中国大银幕上绝迹了二十多年的警匪片,如今终于等来了机遇,熬出了头。以《风声》而跻身两亿导演俱乐部的高群书,趁热打铁将打磨数年的警匪片力作《西风烈》推出,算是在中国电影全面商业化的2010年掀起最有分量的话题波澜——那就是,中国电影终于又有了警匪片,而这个被精心打造并全面升级的大手笔,也确实有看头。

  警匪片的断档,是中国电影的缺失,同样也是中国文化领域的遗憾。在西方电影工业年年以这种常卖常鲜的类型题材而赚得盆满钵盈时,我们似乎也只有想想的份,对于这个极度被政策所关照的敏感领域,还是无人敢于涉足。在这一点上,香港电影始终走在我们的前面,制度的不同,决定了内地电影人只能对《无间道》《窃听风云》等成功的商业典范驻足仰望。

  所以说,《西风烈》的到来是值得所有关注中国电影的人期待的,因为这几乎是一个突破瓶颈、改变命运的革命,也很可能就会打开中国电影的一个缺口,引发起一个大潮流。高群书继当年《命案十三宗》而创造中国电视剧领域警匪革命之后,而今又把这个大震荡带入到了中国电影产业,暂且不论影片最终的商业收益如何,能够打开发行放映这道“鬼门关”,就已经是个壮举。

  整整200天的拍摄时间,大多数是在西部的荒原,风沙、雨雪从未间断,我相信没有强悍的意志是无法挺到最后的。所以再看到片单上的这个阵容组合时,就自心中油生了不少的敬意,并坚信他们会因此而创造历史,成为《西风烈》这个大熔炉里锻造出的“硬派英雄”。

  影片在收尾的部分屡遭意外,除了吴镇宇因角色压抑而险些崩溃,继而在去年年底跟人大动拳脚,官司一直拖了数月之外,夏雨妻子产子,青海玉树大地震都几乎造成剧组的阶段性停工。然而,多灾多难多波折,才使得影片的创作过程显得更加可贵,相信老高有着扛下所有困难、消化所有矛盾的实力,也更相信他有砥柱于中流的壮士气魄。

  这是个不吝惜成本的电影,据说制作方没有给资金投入做个明确的预算,只放下话来让高群书随时张手,而这边随时给签支票。所以就有了片子的全面升级,大量的TNT炸药被运往了西部重镇,而上千的军马也被征用。在未正式开机前,就已经有了上千万的支出,连带着剧组去西部拍摄外景都是花一两百万包机去的,足够高调,也出尽风头。

  以前总听人说拍警匪片砸钱很容易,但直到现在,才真正对这个经济账有了概念。想营造视觉上的奇观,几乎就得靠钞票往硝烟烈焰中填,而连篇累牍的动作大戏,可都是要靠整个团队上百号子人绑着细细的钢丝你死我活地拼命拼出来的。“硬派”风格这个词,并不是随便就能敷衍出来的,老高自己有着过硬的创作标准,而全组上下的老少爷们也自然就被当成了《太平洋战争》中那群被放逐在荒岛上搏杀的战争英雄。严酷的拍摄环境、刚猛的视觉风格、铁血的角色团队,最终成为了《西风烈》“硬派”个性被最终塑成的基础,单单在粗剪样片中,就已经给人以深深的心灵触动。

  期待《西风烈》,理由仅有一个,中国需要自己的警匪电影,尤其是一个可被参照、可引发产业波澜的警匪片潮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