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2》:让你血脉喷张的伟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14:54  新浪娱乐

  文/有肉吃

  两年前,《叶问1》开宗立派、扬名天下!

  两年后,《叶问2》王者归来,气吞山河!

  一场绝顶高手的交锋

  纵览当今华语影坛,昔日红极一时的动作片与武侠片早已江河日下、风光不在了。历数2000年后的功夫片,真正杰出的无非《杀破狼》《霍元甲》《叶问》等几部,屈指可数。当上串下跳的成龙大哥变成口疾手慢的成龙大叔,当身怀绝技的杰哥决定不再延续武打路线,如今甄子丹洪金宝的强强联手,无疑代表着当下话语功夫片里的最高水准!

  《叶问2》最大卖点显然来自于片中的武戏。应该说,《叶问2》奉上的是继《杀破狼》之后,迄今最够劲、最过瘾的打戏。故事刚一开篇,叶问的几次“热身”,就已经能够点燃粉丝们的胸中的火焰了,但这几下都是承袭着“咏春拳”谦逊的风格,几招几架都不过是小试牛刀的热身运动。接下来才是好戏——全片精彩的大战有三处。

  第一处是叶问为就徒弟而“一打多”。鱼档里的混战,难得一见的大面积群殴,看上去很爽!武戏中加“笑点”,有几分成龙的味道,但关键是甄子丹的双刀刷得超帅,看得人回家就想把厨房改武官!第二处是甄子丹与洪金宝的“全桌会议”。从技术的角度,这场戏显然难得很大。从成片的效果来看,此段必成经典!暴风骤雨一般的对拳,打得观众瞠目结舌、目瞪口呆!至于第三处,打的不是拳,而是澎湃的热血,你会为洪师傅的到底而把心揪在一起,也会为叶问的“天马流星拳”大声叫好!

  总而言之,这是一场绝顶高手的交锋,不容错过!

  一道色味俱佳的大餐

  《叶问2》故事通俗易懂,脉络清晰可见。构图工整,摄影大气。剪辑干练,节奏明快。色调上与《叶问》一脉相承,追求典雅凝重、内敛谦逊之美。布景上沿袭了港片中不多见的带有史诗气息的大全景格局,这样的气势此前只在《功夫》《十月围城》等为数不多的港片中才能得见!配乐宏大而不失灵气,音效生猛而不失扎实。本片整体的制作水准堪称一流!

  全片在文戏与武戏之间找到了极好的平衡点。文戏方面,本片巧妙地将叶问的失意窘迫写得丝丝入扣,让人心酸。而黄百鸣这个搞笑老子的搞笑儿子担当的编剧,为我们献上的爆笑绿段子也确实“效果非凡”。最爆笑的一幕是胖胖的洪师傅给更加胖胖的儿子一边喂饭一边说,来,多吃点,最近你吃的太少了!

  表演方面,主角甄子丹把人物处理得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层次丰富、拿捏精准、稳扎稳打、烁烁生辉。个人认为甄子丹已经可以凭借《叶问2》入围来年的香港金像奖男主角了!黄晓明的角色主要就是要“浮”,从而来衬托甄子丹的“稳”,应该说,小明的表演是在及格线以上。洪金宝,老练沉稳,颇有大将压场之势,文戏细腻,武戏伶俐!至于樊少皇,可以改行演喜剧了,绝对是个好苗子。

  总而言之,《叶问2》绝对是叶伟信、洪金宝与甄子丹的黄金铁三角组合、冲击今年影坛的心血之作、拳头产品!它制作精良,武戏惊人,文戏动人,绝对是是一道色味俱佳的大餐。

  一段见证尊严的传奇或者一壶民族主义的烈酒

  《叶问2》并没有局限于“为了功夫而功夫”的窠臼,而是努力去开掘武术家的崇高人格与坚硬骨气!

  熟悉中国真实历史的朋友知道,中国自古就有“士为知己者死”的豪迈、自古就有“大丈夫可杀不可侮辱”的气节!然而,熟悉中国真实历史的朋友更知道,中国曾经两度被异族统治,中国至今仍然是“权”和“钱”拥有至高无上的尊严!

  有趣的是,在冰冷的现实里卑躬屈膝、夹尾做人的广大观众群体,跑到影院里去接受一场关于“人应该活得有尊严”的布道,其中滋味不知道该是苦涩不堪,还是热血沸腾!

  故事聪明地将最大的反派设计为洋人,然后用傲慢且凶残的洋人,一再去挤压并挑起观众们的民族主义愤怒,当把观众的怒火点燃到最旺盛之际,最终叶问成了代人发泄的“天马流星拳”!

  这一段捍卫尊严的传奇,尽管虚妄,但却珍贵得动人,那些本来应属于你的尊严,在一刹那间会让你觉得栩栩如生、触手可及!然而,如果这场捍卫尊严的抗争只不过是一壶激起民愤的民族主义热酒,那么所剩下的余味恐怕就只有入口时的热辣了!

  尽管如此,我们也无法否定作为商业片的成熟、精致、生猛以及它的虎虎生威与楚楚动人!

  《叶问2》就好比一粒让人血脉喷张的伟哥,即使你明知道它给不了你魂牵梦绕,但你更知道它会让你High翻在地!

  哥们,你不想试试吗?我用过,很爽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