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2》:简单的才能更无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14:04  新浪娱乐

  文/谭飞

  《叶问2》的故事没什么新意,落脚点无非是在叶问打败狂妄凶残的英国拳王,为中国武术争光上。但这么一个简单的故事,在百余分钟内,竟让大多数观众屏住了呼吸。对一部电影来说,《叶问2》相当干净、清爽,脉络不复杂,人物不复杂,镜头不复杂,所有元素均能有效服务于最后主题,使观众观影情绪基本能按主创想法演进,一步步达至高潮。《叶问2》是一部试图全面掌控内地影院观众的电影,从结果看,它也较好地实现了预期。

  《叶问2》情节相对于《叶问》,更少枝蔓,更显出利落;节奏相对于《叶问》,更加紧凑,更扣人心弦。无论是鱼档打戏,洪震南叶问圆桌上切磋,还是洪震南死拼龙卷风,叶问打败龙卷风,四场主打戏,在有异有同中均带给观众深刻印象。《叶问2》里的几次打斗,实际上有效推动了情节的发展,同时,给观众足够空间酝酿情绪,让全片重心由华人武师之间的门户之见、利益之争逐渐变成捍卫国术尊严,争取华人人格。华洋拳赛,这种最能在短时间内调动观众民族情结的焦点情节,因为洪震南的惨死,而波澜起伏,洪的壮烈与洋人的咆哮,形成的强烈对比,此一浓墨重彩铺垫,为叶问上场,形成类似民族英雄式期待,提供了强大感情动力。叶问在跟龙卷风的比拼中,几起几落,间中还受到洋人刁难,但他依然凭实力打残龙卷风,这个过程,会让观众在担忧、兴奋、期待、激动等诸多复杂情绪中,得到“重口味”的视听享受。而中国武术获胜的最后结果,自然让压抑后喷发的民族自豪感得到彻底释放。叶问带有哲理的“人或许生而不平等,但人格平等”的获胜感言,让洋人都情不自禁起立鼓掌,这凸显了中国武术不仅以武服人,更以理、以德服人的精髓。如此铺陈、演进之下,所谓的“说教”都变得大义凛然,观众在彻底解气的氛围里尽享胜利。

  打个比方,《叶问2》其实像一部连环画电影,基本没废画面、对白,可以按传统连环画的路子把整片改成一本连环画:一个画面带上三四十字文字注释,页页有进展,“到达率”很高,尤其适合内地观众。编导要展示什么,普通观众能接收、理解到95%以上。相对于其他类型片,《叶问2》这种功夫片,以最简单的方式,明白无误,直抵要害,是精准掌握了特定观众群心理后的合理选择。当然,《叶问2》式简单,并非白开水,而是糖开水或盐开水,它里面诸如黄晓明式近乎嘻哈风格的年轻、鲁莽、邪趣,以及郑则士式肥胖、憨态、转变,武行师傅们的卡通,甚至洪金宝孩子的样态,都会给人带来忍俊不禁的观感。在正式的“打”及小细节里的“谐”共同作用下,《叶问2》浑然一体,观众各取所需,最终享受到他(她)所期待的那类愉悦。

  从演员角度看,甄子丹的宗师范儿更足了,绚烂归于平淡的“淡定”姿态很有说服力;洪金宝赋予角色悲壮色彩,血肉模糊的洪震南正是叶问获胜的最重要动因;黄晓明演的黄梁,则很好完成了编导交予的“破局”任务,让整片风格在激烈但轻松旁行走。演员的感觉跟时代特征基本相符,除了洪震南大徒弟及部分外国“群演”显得过于现代外,观众找不到太多跳戏的因子,因此,能一气呵成感知《叶问2》带来的连贯激情。

  按这个路子下去,《叶问》系列完全有理由拍多几部,就跟当年《黄飞鸿》系列一样。但主创已宣布不再拍第三部,我认为,这是一大遗憾,因为,选择这条最简洁的道路,在创新中复制有口碑兼卖座的功夫片,对这个团队来说,是比较少风险的选择。我个人期待着他们某一天改变主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