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家协会副书记许柏林:连看《三国》很过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09:34  新浪娱乐

  【编者按】日前,电视剧新《三国》出品方中国传媒大学在京举行专题研讨会,邀请各路专家、学者纵论《三国》。包括广电总局重大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中国文联前副主席仲呈祥、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书记许柏林、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副会长沈伯俊、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周星、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周涌及资深教授曾庆瑞、北大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等在内的专家学者纷纷发表评论,对新《三国》的成就与经验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本文为许柏林的发言。(发言者系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第一点,我认为“三国”这个故事是国家故事,能重拍很有勇气。“义”是我们国家从上到下贯彻到底的一个字,是民族意识形态里面渗透到血液里的东西。今天拍三国有什么意义?我认为就在于我们对经典,对我们的历史,对我们的文化,要经常复习、温读。三国这样的故事,我觉得隔上十年二十年,以不同的艺术形式,表现一次,是很有必要的。比如明朝人怎么看三国,清朝人怎么看三国,现代我们怎么看三国……要给历史留下印迹。

  新《三国》中,历史的主脉都在,但有些地方有细微而深刻的调整。首先我觉得演员比上一版有突破,比如司马懿,老版的演成一个奸人形象了。其次在某些细节上加上了一些新的解释,来阐述今人的历史观。比如空城计,真的只是一次战术上的失察吗?其实三国中的人物一方面是军事家,另一方面大多数也是政治家。三国决战,岂止在战场?司马懿眼中看到的应该不止一城一寨,而是看到大势的对比,对蜀汉强弩之末、八九个百姓就要养一个兵这些他是心中有数的,所以不惧一时的得失,宁愿谨慎求全。这里面既有政治家的眼光,又有历史当时本身的逻辑。

  此外还有对诸葛亮的塑造,他的晚年和早期是很不一样的,他在出山前是“未出茅庐、已定三分”,是以清晰地预见天下大势著称的,但后期却是迷于天下大势。当然,他一次次地六出祁山也是为了鞠躬尽瘁地尽忠。所以对于“蜀汉是兴于诸葛、关羽,也衰于诸葛、关羽”这类问题,谁能出来指出一下?在小说和老版《三国演义》中它是不可能指出的,就像李准主席讲到的它是“极致化”“类型化”的人物描写,它还希望将他们写得更英雄些、英雄到底呢,作者的个人意愿比较多。所以今天重拍这部剧,就有一个历史过程的必要性,表达今天的人怎么看三国。不管是成功的地方还是值得探讨的地方,都给后人留下了一个可供文化评说的作品,这是很大的贡献。

  这部作品我连续地看了下来,过瘾,引人入胜。整个来看,很佩服编剧,他把自己的想法与追求都很好地呈现出来,这是一部大手笔的作品,没有局限于以往的同类作品,更没有局限于以往的历史对人物的定评,这是很大的突破。而高希希导这部作品,起先我还是有些质疑,因为他是很好的情感类电视剧的导演,但三国里都是些叱咤风云的人物,都是刀光剑影。可现在看来,没有任何问题,他的这种导演风格都弥漫在这部戏里了,使得这部戏还原人间生活、情感和人物逻辑关系都比较细腻。同时我觉得,90多集,整个的叙事和风格统一,结构取舍很连贯,整个节奏从头到尾都把握得很匀称,没有让人觉得过中间哪里有忽快忽慢、忽明忽暗的磕绊。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这么长篇的电视连续剧能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这是它在宏观艺术把握上成功的地方。

  另外我觉得这部剧还有一点很值得称道,就是对人物性格的把握,基本上每个人物都是活生生的。这里面不仅有追求匡扶天下、收拾丧乱人心的刘备,还有不管枭雄还是奸雄,总之是加强了“雄”的一面的曹操。比如曹操杀吕伯奢一家,包括剧本、导演、以及演员的表演,比起小说,都更加细腻,他是有很复杂的心情在里面的。整个曹操呈现得我觉得都非常过瘾,确实是把他的性格很丰富、很充分地展现出来了,活在我们面前了,要会朋友会得是敞敞亮亮的,要杀人也是杀人如麻。再比如对小孙权的创造,也非常好。不过对诸葛、关羽这两位“智圣、义圣”的再创造我认为有些胆小了,还应该再鲜活一点。总体来讲这部剧在“把着人物走”这方面很有成就,比老版电视剧和小说都大有改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