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谍海风云》:巩俐惊艳 周润发老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00:27  新浪娱乐

  日前,由米凯尔·哈弗斯特罗姆执导,巩俐周润发、约翰·库萨克、渡边谦等国际影星联袂主演的谍战片《谍海风云》(原名《上海》)正在公映。无论是从演员阵容还是投资上来说,该片都属于大片范畴。往往大片都有大气魄,《谍海风云》的气魄则是容纳了四大国际巨星。

  《谍战风云》的英文翻译为《Shanghai》,也是原名,就像《澳大利亚》一样,直抒胸臆。只是如果将“上海”作为电影名对于中国的电影观众来说似乎噱头就不是那么足,所以,最终出品方还是尊重民意,从商业的角度出发给《Shanghai》加注了一个更具市场号召力的片名:《谍海风云》。

  影片把时间安放到了1941年,美国特工保罗(约翰·库萨克饰)来到上海,因挚友被杀,他下决心找出真凶。于是,他接触到了日本情报官员田中(渡边谦饰)、黑社会老大安东尼·兰亭(周润发饰),当然还有他的老婆安娜(巩俐饰)。而在这一系列人员的接触中,悬念陡生,可到底是谁杀害了保罗的挚友呢?

  当时的整个世界都陷入到法西斯制造的战争阴云之中,而当时的超级大国美国却在逃避,包括特工保罗也是以“中立者”的身份来到上海的。只是,由于约翰·库萨克一直执着地追问自己朋友是怎么死的,而在这个追问的过程中,也间接揭秘了珍珠港事件,并最终把阴谋揭穿。从宏观上我们不难发现,当时的上海和世界一样,都处于即将分崩离析的状态当中。而保罗则是在这种状态当中游走的“第三者”,以他的视角将巩俐、周润发以及渡边谦等美、中、日三国人员的生存状态全面地揭示出来。既然影片走的是谍战片路线,从导演的角度来说,这个故事一定要有缜密的逻辑,不到最后一刻是不可能猜到结局的。而情节的展开和铺垫也应该是跌宕起伏的,单就情节而言,似乎让我看得意犹未尽。但对于我来说,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看四大国际巨星飚戏。而该片的最大亮点似乎就是这个。

  我相信:冲巩俐和周润发去看《谍海风云》几乎是内地电影观众的一致选择。毕竟,仅仅6月份就有23部电影接踵而至,而观众不可能每部电影都看,如果有所选择的话,肯定是选有一定明星大腕和制作力量有所保障的电影。《谍海风云》不能说是必选,也是可选。而从首周2200万的票房成绩上就可以看出,确实有不少电影观众选择了《谍海风云》。

  巩俐在片中饰演兰亭夫人,周润发的老婆,她即使交际花,又是黑社会老大的老婆,还是一名身负特殊使命的女人。而她的扮相确实惊艳。这是我去看这部电影之前所没有想到的,巩俐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这种感觉相当好。或许是许久没有看到巩俐,抑或巩俐却改变得让人称赞。总之,巩俐是成功的。而周润发饰演的兰亭是位黑社会老大,但这个老大有情有义,对待老婆超级好。特别是当巩俐和约翰·库萨克关系变得暧昧的时候,包括后面为了保护枪击日本人继而献出宝贵生命的举动,都让人对周润发这个生逢乱世的黑老大唏嘘不已。不过,我总觉得在这方面的关系处理上,太把约翰·库萨克弄得像一个泡妞高手了。对于周润发而言,表演依然老练,安东尼·兰亭一出场,一说英文,坐在我旁边的资深评论员就说:发哥的英文很纯正嘛。而对于约翰·库萨克来说,他的表演中规中矩,没有巩俐、周润发演得精彩。或许,内地观众似乎不会冲他而来,尽管有《2012》做铺垫,但约翰·库萨克似乎已经没有《2012》中那么幸运。而他可能是北美市场的吸金主力。

  鸿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