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上传奇》:被打上马赛克的上海更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01:19  新浪娱乐

  三个空间、沪、港、台;三段原声,梁祝、浪子心声、迪斯科;三种人;没落贵族、小市民、农民工;三段历史,49前、49后、未来,《海上传奇》真的很像《好莱坞报道》的Maggie Lee所言,“I Wish I Knew” offers mosaic view of Shanghai。只是,他没有看到,这三种互相交错的叙事元素,让上海变得更为传奇。”

  影片开场,便是虚像的“狮子打盹”与实像的铜狮,一种鲜明的声画对位,立竿见影。然后,渐渐消逝的叫卖声和杂沓的喧哗,缓缓地将观众抽离到另一个虚拟的空间之中。观众,开始自觉地开始游历那场“传奇之旅”。

  因为本来就是“传奇”,又是口述历史,如何让观众参与到影像的互动之中,真是难题。于是,贾樟柯让一个在街头找人打架的小男孩注脚陈丹青口里的里弄小霸王;他让HHH坐上了那辆开在《恋恋风尘》里的火车;他让潘迪华坐在收拾干净的卸妆台前开讲自己的歌女之路;他让王孝和的死亡(照片)与上海解放(《战上海》的结尾)并置在一起;他让《中国》里的豫园茶馆在当下的豫园茶馆里复活,等等。

  最明显的对仗是,同样的河流,同样的一路向东,不同样的镜头速率,贾樟柯以2009年的苏州河,稀释了娄烨在《苏州河》上编织起的八零迷梦。粉刷一新的建筑物和平缓的镜头移动,十年之后,苏州河的俗气被涤荡一空,成为城市装饰的一部分。笔者认为,《海上传奇》并没有拘泥在《24城记》的固态的“乡愁”之中。这,大概跟贾樟柯的“故乡三部曲”、《三侠好人》有关。《海上传奇》用大量的“水像”(雨、灰、烟、轮渡)带出一种液态的漂泊感。沪、港、台,均用到了渡轮上的售票员的当地话报站。所以,赵涛是必须湿身的。她迷惘的眼神,就是被用来填补那些巨大的幽灵般存在的乡愁。

  基本而言,《海上传奇》有上海的影像记忆(《中国》、《王宝妹》、《海上花》、阿飞正传》等等),有贵族世家的八卦爆料(韦伟、杨小佛、张原孙、杜美如等等),有时髦的名人噱头(陈丹青、韩寒),也有贾樟柯一贯的作者气质——游走、摆拍、工地、流行音乐。不足的是,贾樟柯的《海上传奇》并没有深入上海的小市民生活。大概,杨怀定的“先富”和韩寒的“新富”,正是贾樟柯对于上海当代小市民的双面注解。(仁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