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父爱如山》父爱何止于高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11:35  新浪娱乐
评论:《父爱如山》父爱何止于高山?
赵会南与李雪健

  在许多人眼里,童年时,父亲这一形象既高大又伟岸,自己就是一只弱不禁风的小船,永远停靠在安全的港湾。慢慢,随着年龄与叛逆性格相关式的增长,父亲这个称呼便成为禁锢儿女生活的一个象征性符号,而父子间也成为不少家庭中轻易无法冰释的情感问题。

  从传统意义看,父亲的形象是严肃的,母亲的形象是慈爱的。但百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与文明的进步,父亲的形象也在悄然改变,而关于父亲的影视作品也日渐凸显。长久以来,笔者虽对描写父子情怀的作品观摩不少,却没有一部像电视剧《父爱如山》一样,另人痛彻心扉。

  《父爱如山》是一部引发观众反思亲情的电视剧,它感人催泪、朴实无华,通过子女与父亲之间在情感上的错综纠葛,从写实的角度还原了发生在许多普通家庭的真实故事。

  剧中李雪健饰演的工人父亲韩立德,勤恳,耿直、倔强、专制,面对儿子人生的一个个岔路口,忍痛承担的不仅仅是用“父爱”所能诠释的责任:儿子为难了,加倍委屈自己来为儿子分担;儿子学坏了,严加管教,并亲手送他入狱;儿子病重,将自己的生命做赌注来换取儿子的健康。也许这部戏的故事略带放大得照入现实生活,但又有谁能肯定,在沿袭 “亲亲、尊尊”传统的中国父亲们中,就没有这样的父亲存在?

  而由青年演员赵辉南饰演的儿子韩刚,先不说其角色如何令人无奈,愤慨,痛恨。能将角色演绎的如此逼真,其演技也是勿容置疑。他与父亲李雪健的几场对手戏,令每一个在童年与自己父亲“势不两立”的读者唏嘘,原来曾经的我们是如此少不更事,是如此幼稚可笑,父亲的爱虽无言却一直默默地坚守在身边。如果说母亲的爱是细腻的,那么父亲的爱便是粗犷的。韩立德是个普通的建筑工人,因此更是不善于表达情感,多是通过表情和肢体语言来传递人物情感信息,正因为这种粗犷的爱的传递,增添了韩刚更多的怨恨与不解,而剧中父亲对儿子的一记耳光,更是将父与子之间传递爱的桥梁禁闭了二十年。也许在韩刚的心里,父亲就是一种强权与专制,可他没有发自内心的体会到,工人父亲的无奈。直至最后,父亲将生命与儿子系在同一条线上,这才融化儿子坚固的心。在儿子对父亲的转变上,可以看出赵会南演戏的功力,因为演得真实,观众们会恨;因为演得动情,观众们才会感动。

  有人说,父亲是弓,孩子是箭,为了把箭射的更远,弓的腰要拉的很弯很弯,父爱何止于高山?LM/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